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研究*周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市场焦虑,欧美长债收益率全面下行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 2018-1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货币政策中性,银行间隔夜质押交易下降。公开市场本周仅有10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但央行并未续作。资金交易情况来看,本周银行间质押R001、R0

14、R1M、R2M、R3M、R4M 成交量下降。R001大幅下降,银行间投机交易减少。回购利率大部分上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上行幅度最大的是R2M,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上升最多的是DR001。

回购定盘利率方面,本周FR001、FR007较上周上升;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FDR001、FDR007、FDR014均上升。内地银行间6个月以上利率上行,离岸人民币拆借市场利率大幅下行,离岸和在岸拆借利率走势再次相反。

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与深交所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均上升,隔夜利率大增。受央行多日连续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影响,市场情绪偏焦虑,上交所新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和深交所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所大部分上行。我们认为央行连续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并非货币政策偏紧,货币政策偏中性。

融资需求下降,年末债券融资额接近尾声。本周利率净融资较上周大幅下滑,总到期偿还量增加,压缩了债券净融资额。债券一级市场融资下降主因经济下行,融资需求减少。到年末发债接近尾声,预计发行量减少而到期量增加的格局将维持到年末。利率债二级市场总交易量下降,但国债交易量上行。

国债到期收益率全面下行,幅度最大的是5年期国债。本周1、3、5、7、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下降,国债下降幅度最大的是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

国开债和其它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普遍下行,10年期国开债下降幅度最大。

国债期限利差分化,利差收窄居多。品种利差方面,10年期国开债与国债利差大幅收窄。

海外债市:美国债市收益率继续回调,10年期国债下行幅度最大。欧元区公债和英国国债长端收益率全面下行。

风险提示:欧洲多地暴乱;意大利预算遭欧盟否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