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阿里调整组织体系,亚马逊推出服务器芯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 2018-1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计算机行业表现回顾:上周,A股有16个行业上涨,12个行业下跌。其中,农林牧渔、电气设备、食品饮料涨幅较大,均超过2%;商业贸易、家用电器、钢铁的跌幅较大,其中钢铁的跌幅最大,达到了4.0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板块表现不佳,下跌0.80%,跑输沪深300指数1.73个百分点,周涨幅排名第23位。P/E较前一周下跌,为36.72。

融资融券及限售股解禁:截止上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申万计算机行业成分股中共有45只融资融券标的。板块两融余额为375.45亿元,相比此前一周减少7.16亿元,板块两融余额流通市值比为3.22%,与此前一周相比提高0.04个百分点。上周,旋极信息、天玑科技等4家公司有限售股上市流通。

阿里调整组织体系,阿里云进一步升级: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公开信中宣布,对阿里巴巴集团的组织体系进行升级和调整,调整主要包括: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新零售技术事业群将整合B2B、淘宝、天猫等的技术力量,形成统一策略,为全面实现新零售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天猫将升级成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菜鸟网络将相应调整阵型,成立超市物流团队和天猫进出口物流团队。

在对“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的说明中,张勇提到“集团过去几年在实施中台战略过程中构建的智能化能力,包括机器智能的计算平台、算法能力、数据库、基础技术架构平台、调度平台等核心能力,将全面和阿里云相结合,向全社会开放,为全社会服务。阿里云智能平台是阿里巴巴集团中台战略的延伸和发展,目标是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可以看出,阿里对于升级后的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寄予厚望,而阿里云近年来的亮眼表现也确实值得被期待。

2017年,阿里云入选Gartner云计算魔力象限,成为全球公有云市场的有力竞争者。根据Gartner发布的全球公有云市场份额报告(2017年)数据,阿里云2017年的全球市场份额为3.7%,位列第三名,仅次于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根据阿里巴巴集团2018财年数据,阿里云2018财年收入为133.9亿元,同比增长100.96%,营收占比提高到5%。在当前2C端互联网红利见顶的背景下,2B的云计算业务成为阿里商业版图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

亚马逊推出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上周,亚马逊在re:Invent云计算年度盛会上,推出了一款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Graviton芯片。Graviton芯片的设计者是亚马逊2015年收购的子公司Annapurna 实验室。Graviton芯片将支持新版本的EC2云计算服务,通过EC2云计算服务提供给AWS的云客户。

凭借这款自行设计定制的服务器芯片,亚马逊成为主流的云计算服务商中第一家推出自有服务器芯片的企业。Graviton芯片主要的吸引力来自于,该芯片能够提供成本更低的计算服务。亚马逊表示,Graviton芯片在运行特定工作负载时成本比英特尔公司或AMD公司的芯片最多要低45%,AWS还提供芯片租赁服务。

作为全球最大的云计算服务商,亚马逊推出自行设计定制的服务器芯片,将产生两个方面的重要影响:一是将对Intel和AMD在服务器芯片的市场份额产生冲击;二是有望降低云服务的成本,进一步加快云服务在全球的发展。

投资建议:上周,计算机行业指数小幅震荡,最终录得0.80%的跌幅,涨跌幅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在第23位。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虽然短期来看,由于下游客户IT支出增速有下降的风险,计算机行业当前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压力。但计算机行业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转型的重要产业方向,我们坚定看好计算机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在当前时点,我们建议关注国家产业政策积极支持,以及市场需求较为刚需的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我们建议关注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医疗信息化以及自主可控主题。在投资标的方面,我们重点推荐用友网络、广联达、深信服、东方国信、卫宁健康、中科曙光、苏州科达。

风险提示:

1) 工业互联网推广进度不及预期。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发展初期,技术尚未成熟,大规模应用仍需时日,推广难度可能显著超出预期,这将延缓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释放。

2) 财政IT支出力度不及预期。相当一部分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业务需求来自政府支出或与其紧密相关,如政府财政收入紧张导致其IT支出下滑,将拖累相关公司的业绩。

3) 板块估值水平下跌。计算机板块估值高于绝大多数行业,如市场环境整体不佳,流动性紧张或风险偏好低迷,或市场风格对板块不利,相应估值可能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联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