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国旅:离岛免税限额放宽符合预期,静待市内免税店打开增长空间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汤军 2018-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

将离岛旅客(含岛内居民)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提升至万元,不限次。

增加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在离岛免税商品清单中增加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非生命支持),每人每次限购2件。

该政策自2018年12月1日起执行。

海南举办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旅免税城公布开工。

岛内外居民购物限额提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本次政策调整将非海南省居民的购物限额由累计1.6万元提升至3万元,岛内居民由0.8万元提升至3万元,并取消对岛内居民购物的次数限制;免税清单中增加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扩充免税品类。本次离岛免税政策放开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限额提高有望带动客单价提升,行邮税有待后续开放。

12年、16年两次免税限额提升后三亚免税店人均消费都有显著提升:1)2012年11月,人均限额从5000元提升到8000元,对应13、14年三亚免税店客单价分别同比增长28%和31%;2)16年将限额提升至16000元(一年两次的8000元额度可以合并到一次使用),带动客单价提升15%。此次免税额提升至3万同样有望促进客单价的提升;并且岛内居民免税限额提升并取消购物次数限制,或将带动岛内居民充分利用额度,自用消费和当地代购带来免税销售增量。

目前三亚离岛免税客单价为4645元,相较限额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主要由于1)由于行邮税起征点(8000元)和单价限额(单价人民币8000元以上商品,每年限购2件,每人每次限购1件)均较低,限制了高客单价的箱包等品类销售;2)件数限制(化妆品12件、香水8件)影响低单价产品销售。考虑到行邮税起征点8000元未同步提升,本次限额放开对高单价品类的销售改善并不显著,同时数量限制并未调整,叠加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影响,预计客单价增幅可能低于16年的幅度。

海口市内免税店开建,中免海免整合后有望充分受益。

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旅免税城正式公布,即将开建,该项目建设地点为海口市秀英区,项目用地675亩,位于原华侨城展示区南部地块、新海棚改范围内,该地块临近海口新港海湾码头和粤海铁路南港,接近乘船、自驾入岛游客,不排除未来放开免税购物人群限制的可能性,目前竣工日期待定。

海口市是海南省会,17年常住人口227.21万人,18年1-10月过夜游客1294万人,同增11.5%;对比三亚17年常住人口76万人,1-10月过夜游客1628万人,同增10.8%。依托较大的常住人口和客流体量,海口市内免税市场空间可期。

中免和海免目前拥有海南离岛免税的两张牌照,10月22日中国国旅公告,中旅集团拟将所持中国国旅2%的股份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国资委,海南省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海免51%股权无偿划转给中旅集团,海免、中免整合后国旅将更充分受益于离岛免税的扩容。

政策利好空间仍具,有望逐步落地打开增长空间。18年10月财政部印发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方案》,提到将进一步完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和离境退税政策,扩展离岛免税购物政策适用对象范围到乘船旅客,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研究增设免税店,提高年度免税购物限额,其中1)免税限额政策目前已落地,数量限制宽松与行邮税限额提升仍有望逐步推进;2)海口中旅免税城已开工,琼海市免税店也在积极规划中;3)乘船旅客享受免税购物政策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待实地检验通过后,也将正式发布实施。目前尚未落地的离岛免税利好有望在后期逐步实现,并且上海/北京市内免税店落地可期,打开业绩增长空间。

盈利预测:暂不考虑海免整合和市内免税店可能带来的业绩增量,预计18-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36.26(+43.3%)、46.47(+28.2%)、56.99(+22.6%)亿元,EPS为1.86、2.38、2.92元,对应PE为30、23、1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政策利好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免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