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公共财政税收研究:明年减税能否加码,减税空间还有多大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 2018-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受中美贸易战的拖累,外需持续走弱,未来经济三大需求或同步下行。企业面临需求下降、成本上升的压力,过重的税负加剧企业经营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克强总理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财政政策从以往的扩大基建投资,聚焦到减税降费,18年预计全年减税1.3万亿。

19年减税空间乐观推算约为2.2万亿,主要有三种来源:一是来源于赤字率水平的提高带来的赤字增量5000亿;二是来源于财政支出减少带来的支出减量5000亿;三是来源于增加税种带来的收入增量,房产税12000亿元。 但19年加码减税力度可能不及市场预期的1万亿元,约为8000亿。主要是由于:3%的赤字率水平不会轻易突破;前期增值税减税效果还有待时间验证,且减税并档应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财政收支步入低增速运行阶段,未来大概率会稳定在5%的增速水平,而政府财政支出相对刚性,减支空间有限;新税种的实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19年加码减税方式主要聚焦在增值税和所得税上。迫于特朗普政府所得税大幅降税的压力,我国未来很有可能在企业所得税率上进行一定程度的下降。所得税率大概有2-3个百分点的下降空间,能够带来4000-6000亿的减税规模。所得税降税更有利于提高优质企业的竞争力,尤其是对那些周期性不强且能够持续盈利的优质企业,能够显著提高其净利率。如本身具有抗周期性的食品饮料行业,及具有良好业绩的白色家电行业。

我国增值税税率偏高,档次偏多,未来增值税税率下调、三档并两档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市场认同较多的将三挡并两档的方式为:将16%降低至12%,10%并入6%,总体变为12%和6%两档。但一次性大幅度的降低我国财政收入会严重破坏财政平衡,大幅提高赤字率水平,因此整个减税并档的过程应该是循序渐进而非一步到位。

在前次增值税降税基础上,2019年再度大幅下降增值税税率可能性不大。有可能的做法是对16%档税率单独进行下调1-2个百分点,大约能带来2000-4000亿的减税规模,以进一步缩小一档和二档之间税率差。从行业来看,制造业受益最为明显,其中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和纺织品等行业增值税收下降幅度最大,可以有效缓解中美贸易战对其造成的经营压力。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后续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