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简析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陈晓 2018-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快递业务量进入“新常态”。

2010年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0.05%。随着基数的不断积累,近两年业务量及收入增速有所下滑,但整体来看快递行业仍呈现出高位运行的发展态势,市场结构持续优化,资源要素加速集聚,网络稳步向下延伸,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快递行业的“新引擎”。

在快递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各大龙头企业先后登陆资本市场通过融资扩大生产规模。已经形成规模优势的快递企业近几年纷纷开始向一些未来市场空间巨大的细分领域布局,其中跨境电商、冷链物流与同城配送逐渐成为快递行业的新兴引擎。

快递巨头的“新战略”。

顺丰:构建物流生态圈。凭借以机场为枢纽的的全货机+散航+无人机组成的空运“天网”、全国数万的营业网点、中转分拨网点、陆路运输网络等组成的“地网”,以及由智能设备、智慧服务等组成的“信息网”,顺丰形成了快递行业中控制力最强、稳定性最高、最独特稀缺的“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的高品质服务网络,以顺丰为核心的物流生态圈逐步成型。

圆通:差异化战略。为了落实公司的业务发展目标,圆通持续加大对转运网络、自动化技术、运能资源、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夯实对快递网络核心资源的掌控力,打造公司在快递行业领先地位的“护城河”,为公司整体持续健康运行奠定良好基础。此外,圆通在近几年先后通过打造圆通航空总部基地,联手菜鸟等共同投资建设香港国际机场物流中心,收购全球海空货运代理巨头先达国际,与同行形成较为明显的差异化竞争。

投资建议。

整体来看,当前快递市场进入一段格局相对稳定时期,各家企业前期大量投入的车辆、转运中心、自动化设备等资源开始逐步显现效应,随着规模效应的不断扩大以及管理效率的不断提升,单件成本得到持续摊薄,单价水平也出现缓慢回落,综合成本控制能力最终体现到市场份额上。具体来看,中通、韵达为代表的小件化快递业务量继续维持较高增速,之前有所落后的申通、圆通等公司近期业务量增速水平明显回升,顺丰则继续朝着多元化生态圈模式不断推进。

风险提示。

跨境电商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业务量增速大幅下滑的风险,行业内恶性竞争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