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2020年新能源积分价格或大幅上扬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8-10-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未来将引领新能源汽车发展

新能源积分政策通过设定新能源积分比例来强制车企必须生产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车以达到积分要求。平均燃料消耗积分(CAFC)根据工信部燃料消耗达标值与实际值乘以产量来计算CAFC积分。新能源汽车积分不能结转(2019年的积分可结转至2020年),可自由交易。CAFC积分可一定比例结转并可在关联企业间转让,但不可交易。新能源积分可以1:1用于抵扣CAFC负积分。

新能源积分政策主要参考了加州ZEV法规

加州ZEV法规出台后在促进汽车排放消减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也获得了全球范围内的普遍关注和效仿。2017年加州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4.7%,远远高于其他没有实施该法案的州。加州ZEV法案的总体框架是通过强制规定企业销售零排放汽车的比例和允许信用额度积分交易相结合的方式推广零排放汽车。加州零排放汽车2.0版本(2018-2025年),2019-2025年积分总目标年均提升2.5%,并突出了对纯电动汽车的支持。加州积分交易活跃,但价格变化较大,预计在1000-2000美元之间。

国内新能源汽车积分到2020年持续充裕

根据当前情况判断,2018年新能源汽车积分将达12.9%,预计到2020年将产生较多的富余积分供交易。2019-2020年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积分需求位居前三。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汽车新能源富余积分位居前三。

CAFC积分压力主要在2020年体现,届时需新能源积分抵偿

根据我们测算2019-2020年各车企将面临越来越大的CAFC积分压力。主要因为(1)16-17年实际油耗的快速下降归功与新能源汽车的倍数计入,但新能源汽车的乘数会从2016年的5倍缩减到2020年的2倍。(2)燃油车由于整车质量加大,油耗下降缓慢,未来消费升级趋势下,平均油耗有上升趋势。我们对2020年的CAFC积分做了敏感性分析,2020年油耗积分压力骤升,预计负积分在900万以上,其中长城汽车负积分居首位。

投资建议:关注北汽蓝谷(600773)和江淮汽车(600418)

我们测算前5家车企占据富余新能源积分的90%,新能源积分呈现高度集中的格局,而CAFC积分则呈现相对分散的格局。新能源积分的供需比也将从2018年的4:1降至2020年的1.5:1,因此我们预计新能源积分价格可能大幅上涨。从市值/新能源积分弹性角度,建议关注北汽蓝谷和江淮汽车。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2)预测偏差较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