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科曙光:加强海光信息控制力度,上下游协同关系更加紧密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 2018-1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11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分别与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本公司以挂牌价人民币107,140万元取得标的海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光信息”)10.92%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共持有海光信息64,990万股股权,占海光信息股本总数的36.44%。

平安观点:

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完成“芯片+服务器+云”的一体化布局:海光信息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AMD授权的X86芯片设计和销售企业,公司此前持有海光信息25.52%股权,收购完成后上升至36.44%,对其控制能力加强。经过这次收购,公司“芯片+服务器+云”垂直一体化布局的拼图将更为牢固。公司作为国内近年来成长迅速的服务器研发和生产企业,在高性能计算、存储、云基础设施等领域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此次完成了对海光股权的进一步收购,补齐了芯片的短板,在国内服务器领域建立起了独特的竞争优势,未来有望实现对国内服务器市场格局的重构。

彻底解决上游处理器卡脖子的问题,有助于公司毛利率的提升:服务器处理器与PC处理器不同,该市场由于只有英特尔一家独大,产品价格没有沿着摩尔定律下降,而是持续保持在高位,对服务器厂商的毛利挤压也越来越严重,服务器厂商沦为“组装厂”的风险加大。公司通过加码海光信息,可以直接获得AMD服务器芯片的设计能力以及最终的芯片产品,有望降低对英特尔芯片的依赖。相比英特尔,海光处理器芯片在性能上不存在差距,而且价格上存在明显优势。目前,公司已经在海光芯片的量产和替代中尝到甜头,其高性能计算板块毛利率从上年末的10.09%上升到2018年三季度末的12.79%,毛利率下滑的不利局面正在逆转。

海光信息芯片今年已经实现量产,明年有望实现盈利:目前,海光已经完成研发和流片工作,于2018年6月实现量产,并取得微软的适配认证。海光芯片的市场预计能够得到保障,除了商业化市场之外,该产品也得到政府客户的认可,基于海光芯片的处理器等产品已经列入中央国家机关的采购目录。从公司的三季报情况看,海光量产已经在贡献收益,公司对联营和合营公司的投资收益已经从上半年的亏损5152万元实现了转正(87.53万元),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海光芯片量产子公司亏损收窄所致。预计伴随着2019年云计算以及安全可控市场的增长,海光信息有望实现盈利。

投资建议:中科曙光作为国内的服务器龙头企业,在高性能计算、存储以及云计算等领域都有着较强的竞争力,通过对海光信息股权的收购,将进一步加强其对上游关键元器件的控制力。我们看好公司未来成长,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71元、1.02元、1.41元,对应11月26日收盘价市盈率分别为59.0倍、40.7倍、29.6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行业政策变化风险。公司所属的高性能计算领域受到国家政策扶持力度较大,若国家有关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将可能对本公司发展战略的执行和经营业绩的成长产生影响。(2)产品市场不及预期的风险。虽然公司得到了AMD X86芯片的技术授权,但消化吸收还需要较长时间。另外,AMD服务器芯片在生态上与英特尔还存在较大差距,未来搭载相关芯片的产品推广能否成功,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3)新业务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近几年积极布局云计算、人工智能业务,取得了较大进展,但这些新兴行业竞争也十分激烈,未来如果企业不能够保持持续的创新和开拓能力,将会影响公司布局,进而导致业绩增长不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曙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