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苹果变相折扣销售XR,逆风年供应链考验大增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8-1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周跌7.71%,全行业231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全周上涨的标的仅11只,全周下跌的标的约218只,周跌幅在5个点以上的182只,周跌幅在7个点以上的134只,周跌幅在10个点以上的57只。与上周的全面大反弹相比,本周相当多的投资者的情绪可谓“当头一棒”。阿根廷G20峰会将于本月底召开,对于中美贸易谈判的诸多不确定以及监管层对于市场游资的管控新闻再次令市场情绪降温,但这种情绪面的波动是已经释放还是仍有空间尚待考量。我们仍维持上周的观点:从中期维度考量,电子板块未至行业基本面整体翻转的时间点,但是短期向上的弹性是有发挥空间的,继续暂时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上周末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对中国日报的采访中表示,根据举报,今年5月底市场监管总局对三星、海力士、镁光公司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开展调查,从三家公司调查获取了大量证据资料。这一事件在本周报道后,引起了市场的重点关注:如按表述,已经掌握证据是否会对这三家公司开出天价罚款,而且韩国同业对这一表态非常紧张,一旦决定对DRAM三巨头开罚,韩国业者的受害程度将高于美国,成美中贸易战的“无辜”受害者。依我国反垄断调查的惯例,通常会在调查完成后才公布结果,此次提前对外放出消息,一方面有为12月1日谈判会面造势的因素;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对国内DRAM产业的一种扶持手段,当下国内DRAM产业仍然是国家在科技领域关照的重中之重。

此外,iPhone XR发售不到1个月,苹果方面近期可能开始向日本行动电信商提供补贴来提振iPhoneXR的销售。这种做法实际上是给iPhone XR打折。加上苹果大幅下调iPhone XR订单,说明了显示功能比Xs、Xs Max少,但比iPhone 8等旧机型贵的iPhone XR买气低迷。我们认为,日本是苹果全球最赚钱的市场之一,虽然调整价格或者营销方式都很常见,但是苹果新推出的iPhone很少降价。推出不到1个月就降价,这对苹果和智能型手机制造商来说都很罕见,这说明XR的市场定位和价格策略并没有达到苹果当初“想当然”的结果,而且从性价比来看,现今iphone8仍是选择合理价位的消费者的第一选择,与国内HOVM等安卓品牌相比,苹果今年的创新和营销确实只能给“双鸭蛋”的评分,在这一背景条件下,供应链公司如何调配苹果和安卓机型的订单分布将是明年上半年的业绩答卷的重要决定因素。

由于被动元件与芯片的趋紧情况正在发生缓解,除了部分逻辑芯片受限于上游供应,交期仍然较长之外,MLCC等产品之前的缺货状况都已经大幅好转,而且价格也已经逐渐恢复到了正常的水平。对于制造类企业以及OEM/ODM类企业而言,这是绝对层面的好消息,过去两年零组件价格的暴增与供需失衡,吞噬了相当多制造类企业本就不多的毛利,尤其并不具备诸如大厂那般的采购量与议价权的中小企业,而这一因素与年初贸易战的叠加,更是雪上加霜,好在当下这两座大山都有逐渐缓解的迹象,加上明年持续全年的5G相关领域的投入提升,5G制造类与终端类的板块应当有相当程度的业绩好转可能。

行业聚焦:据韩媒ET News报导,三星电子预定在2019年初上市的Galaxy A系列新款智能型手机将搭载神盾科技生产的屏幕下指纹辨识传感器。 日前鸿海将进行大规模缩减费用一事引起了市场大讨论,鸿海于22日深夜再度发表声明,首度表示费用检视的范围包括泛鸿海科技集团体系,并重申对于研发及新产品开发部分的费用不受影响。对全球经济未来发展部分,鸿海也在声明中表示,会于全球经济的未来发展,保持乐观,并相信美中贸易争端能圆满解决。

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的重点股票池标的包括:聚飞光电、亚翔集成、天通股份、鼎龙股份、汇顶科技、韦尔股份、华工科技、飞荣达。

风险提示:(1)市场超预期下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2)重点推荐公司相关事项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工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