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汽夏利转让15%一汽丰田股权后仅剩“空壳”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耿慧丽 2018-1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2日晚间,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27.SZ,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发布一则“重大资产重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自2018年3月1日开始筹划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丰田”)15%的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天津一汽丰田股权。”

多年来,一汽夏利主营业务表现不佳,销量持续下滑,为了保住上市公司壳资源的一再出售旗下资产。而其所持有的一汽丰田股权,被业内认为是这家老牌国企手中的最后一部分“值钱家当”。把最值钱的“家当”全部卖出之后,一汽夏利也到了无资产可卖的地步。接下来一汽夏利将何去何从?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一方面意味着对于多年业绩不理想的一汽夏利而言,一汽与天津地方两大股东已经商量好出路,很可能是将壳资源转手后,为造车业务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一汽整体上市的最大障碍解决在望。

上述公告也显示,一汽夏利出售一汽丰田股权的目的是:“为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深化改革精神,实现企业资源合理配置,缓解经营压力,保证公司平稳运行,并为未来改革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套现”的最后一张王牌

由于多年来主营业务表现不佳,一汽丰田的股权被认为是一汽夏利手中最值钱的资产。作为国内资格最老的小型轿车制造基地,一汽夏利曾经在轿车市场占有率高达40%、也曾连续22年占据自主品牌年度销量冠军。

一汽夏利官网显示:公司的前身是天津市微型汽车厂,1997年改制成立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02年6月14日,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签署重组协议,一汽集团受让了原由天汽集团持有的公司50.98%的股份,对公司拥有控股权,企业正式融入一汽体系之中,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由此得名。

天津一汽丰田官网显示,公司前身为2000年6月成立的天津丰田汽车有限公司,2002年6月“天一重组”后,一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8·29”战略合作协议,将天津丰田纳入整体合作框架之中。2003年9月,正式更名为“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天一重组”后,一汽丰田的股东持股比调整为,丰田50%,一汽夏利30%,一汽股份20%。2005年,一汽夏利成为国内第一家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轿车企业。但随后,自主品牌轿车崭露头角、合资企业产品与价格下探,一汽夏利由于产品与技术更新不及时,逐渐没落,错失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私人轿车进入家庭的良机。2005年以后,一汽夏利销量开始逐年下跌。

2013年和2014年,一汽夏利分别亏损4.79亿元和16.59亿元,公司股票也因此成为ST股。2015年,一汽夏利以28亿元的价格将包括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在内的四项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一汽集团,2016年,一汽夏利曾将一汽丰田15%股权作价25.605亿元转让给一汽股份。两次出售资产和股权,让一汽夏利成功扭亏,避免了被迫退市的尴尬。一汽丰田的15%股权,也被认为是一汽夏利“套现”的最后一张王牌。

在多次停产传闻之后,今年,一汽夏利终于正式承认将夏利品牌“暂时雪藏”。近两年,一汽夏利就把全部重心都放在新推出的品牌骏派上,今年先后推出了新的骏派 A50 轿车、骏派 CX65 跨界两厢车。但在企业整体态势多年疲软的情况下,仅靠新品牌和新产品并未带来显著改观。

数据显示,一汽夏利今年10月单月销量仅为625台,1-10月共销售仅为1.7万辆,其中,骏派系列共销售1.61万辆。“受产品定位和渠道弱化的影响,新产品销量与公司期待的目标比尚存在较大差距。”一汽夏利在今年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一汽夏利今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0.03亿元。

最后一张“王牌”打出后,在新业务提升缓慢到情况下,一汽夏利接下来何去何从?一汽夏利多次转让旗下资产以后,已经变成一个干净的上市公司“壳”资源,接下来,股东会把一汽夏利作为上市公司壳资源转卖么?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很有可能,一汽夏利作为壳资源转手给天津地方其他急于上市的公司,一汽夏利的资质与工厂等设备从上市公司拿出来,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继续造车。”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障碍清除?

曹鹤分析,一汽夏利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让15%的股权背后,很可能是一汽和天津地方就一汽夏利今后如何走已经达成一系列共识:一汽夏利将最后15%股权转给一汽,一汽丰田中方股权完全由一汽掌控;同时一汽放弃在一汽夏利的控股权甚至完全出让股权,让一汽夏利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虽然一汽持有天津一汽50%多的控股权,但这些股权在之前‘天一重组’时是无常划拨的给一汽的,一汽没付出什么代价,一汽夏利旗下最值钱的资产一汽丰田30%全部划拨一汽之后,一汽夏利至于一汽而言没有太多价值,一汽放弃控股权甚至完全退出也没有什么损失。”曹鹤认为。

有股民在一汽夏利股吧里分析称:“一汽集团退出一汽夏利已成定局,一汽丰田股权卖给一汽,这两件事已经板上钉钉,唯一不确定的是夏利怎么重组。”但目前这些说法,并未得到一汽与一汽夏利方面的正式回应。

从近期一汽的一系列改革举措看,一汽确实有意淡出一汽夏利。2017年,一汽集团在新董事长徐留平的带领下掀起史无前例的机构大改革,一汽夏利是一汽深化改革棋盘中最先“脱手”的业务板块。

在徐留平上市后仅一个月后,9月初,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有意出让公司24.73%的股权,并以65亿元的价格寻求新战略投资者。并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但由于开价过高,在三个月的公开征集期内未征集到合适的受让方,一汽股份最终终止此次股权转让。

今年9月底,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将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的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虽然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仅为1元,一汽夏利却借机甩掉了高达8亿元的债务。

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即新造车企业拜腾汽车的官方名称,而拜腾与一汽走得很近。今年7月初,拜腾与一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作用,在平台技术、投资入股、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在业内人士看来,拜腾收购一汽夏利旗下一汽华利,背后的牵线搭桥者就是一汽。

消息人士透露,一汽牵线搭桥为一汽夏利寻求新的战略投资者的同时,天津地方政府也作出让步,把一汽夏利的上市公司壳资源转让出去,转给其他行业需要上市的企业,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扫除障碍。条件是一汽丰田今后的大本营、主要工厂依然留在天津,为天津当地经济继续做贡献。

一汽集团是目前几大国有汽车集团中为数不多的尚未整体上市的企业之一,早在2006年,一汽集团就明确宣布了整体上市的意愿,2011年7月,一汽股份作为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平台成立,并承诺在5年内,将旗下两家整车上市企业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轿车整车业务进行,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但时至今日,一汽集团仍未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中小股民怨声载道,甚至一度发起诉讼,让一汽方面颇为难堪。

如果上述消息成真,迎来新战略投资者的一汽夏利也将迎来新生;天津将一汽丰田这一“金蛋”企业的纳税和就业留在本地;一汽整体不仅获得一汽丰田的全部中方股权,还顺带解决整体上市的同业竞争问题;尚未浮出水面的新战略投资者获得宝贵的制造新能源汽车的机会,利益棋盘中的各方都将获益。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当年被高度看好的“天一重组”双方如今越走越远,一汽夏利被迫“卖身”,再次表明汽车国企整合很难双赢,结出的大多都是“苦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铁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