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乳品行业深度报告:意识在前行动在后,勾画乳业新蓝图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彭海兰 2018-1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奶商指数报告》首次发布:奶商指数从喝奶意识、喝奶知识和喝奶行为三个维度来测评中国人正确认识和食用乳制品的能力,调查样本数据显示奶商指数仅为60.6,勉强及格。在奶商指数三个维度中,喝奶意识表现最好,但喝奶知识和喝奶行为表现不佳,成为奶商指数的“软肋”。高学历的人群奶商指数优于中低学历者;高收入人群对于乳制品的使用和认知优于中、低收入的人群;80后奶商指数最高,90后奶商可能被低估。另外,我们认为,奶商得分具有“遗传性”,奶品的使用习惯和意识可以科普给下一代,主要传递者为母亲。

奶业发展蕴藏大潜力,急需促进国内乳品结构升级:国人喝奶更倾向于思想派,而不是行动派,没有完全把意识转换成行动。其主要原因在于:1、奶量达标情况不理想,城乡差异大:我国年人均牛奶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农村乳品市场尚未充分利用,未来三四线城市及农村乡镇市场将成为乳制品市场销售布局的新板块。2、乳品对外依赖性强,“内忧”催生“外患”:“毒奶粉事件”后,国产奶粉许多信任后遗症遗留至今,信任度的下降给予进口乳品大量市场;另外着眼国内奶业的养殖与生产,稳健发力的乳品消费需求得不到相匹配的乳品供应,加剧我国乳品对外依赖度。3、国人坚持喝奶的时间不长,奶龄比低,拉低人均奶量摄入;4、乳品结构单一,多元化的乳制品消费结构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产品体系完善的“双雄”仍具行业优势,部分区域乳企也值得关注:着眼现在的乳品市场,在产品结构的丰富性上依然是伊利、蒙牛“双雄”优势最为明显,都有完善的液态奶、奶粉、酸奶、冷饮、冰淇淋等产品的结构体系,大型乳品企业的研发能力强、生产效力高,与持续上升发展的乳品消费市场更能匹配,也更能应对未来产品多元化的需求。立足新疆的西北地域乳企天润乳业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和寻求地域限制突破,拥有诸多“网红产品系列”,销量增速乐观,推荐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业绩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润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