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周报:北京重霾显示大气治理形势依然严峻,期待融资利好继续引领环保板块反弹行情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8-1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雾霾天气显示大气治理形势依然严峻。11月14日,北京遭遇重度雾霾天气,空气质量指数达到270,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今冬大气治理形势仍然严峻。大气十条任务圆满完成,大气治理逐步进入“深水区”,防治边际难度不断增加。《京津冀2018―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错峰生产调控由各地方自行主导,更加强调科学施策、精准调控。环境报保护,监测先行,在这一背景下,环境监测端需求释放有望依然向好,推荐【先河环保】【聚光科技】。

期待融资利好继续引领环保板块反弹行情。近期,环保板块融资利好政策不断,关注以下政策落实情况: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银保监会“一二五”目标、证监会放宽再融资限制、民企账款清欠行动和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支持意见,除此以外,我们认为正在研究中的民企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值得期待,为易纲行长提到的“三支箭”政策组合中重要一极。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28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716亿元,较以往的货币宽松而言,预计面向民企社融支持政策传导或需要更长时间,且考虑到民企融资支持政策更多是在10月底以后陆续出台,继续看好民企融资支持政策落地,长期利好环保企业项目推进以及业绩释放。目前,环保板块PETTM为19.6x,仍处于6年来的低位,短期内,建议关注环保板块情绪修复带来的反弹行情,建议关注在手订单充足、业绩高增潜力大的【碧水源】【博世科】【国祯环保】,后续融资环境逐步宽松,利好相关标的业绩释放。

煤炭产能释放+电厂港口高库存,抵消进口受限影响,年底有望迎来又一轮“旺季不旺”行情。统计局数据,前10月全国原煤总产量29.0亿吨,同比增5.4%,煤炭产能释放取得积极进展;进口煤方面,前10月总进口2.5亿吨,同比增11.5%。近日,国家相关部门加大进口煤限制力度,以实现全年进口量平控的目标。海关总署数据,2017年中国共进口煤炭2.71亿吨,若要实现平控目标,2018年11-12月的进口煤指标约为1900万吨,动力煤约占一半。进口受限主要是控制2018年的进口规模,明年初限入政策有望放开。高库存缓解供给压力。今年电厂补库存时间较去年提前了约半个月,全国重点电厂库存水平已和去年冬季库存最高水平相差无几。根据煤炭市场网统计,截至11月15日,环渤海六港港口库存1737万吨,同比增加260万吨;截至11月16日,沿海六大电厂库存1742万吨,创下近5年来新高,可用天数高达33天,同比去年增加近460万吨。随着煤炭产能的有序释放和补库存的顺利开展,预计今年4季度煤炭价格有望延续上个月稳中有降的趋势。若进口煤限制力度不如预期、火力发电量继续维持低增速,迎峰度冬期间有望迎来旺季不旺的行情,大幅缓解电厂成本压力。

继续聚焦水电+火电。电供给侧改革,行业集中度和效率提升,用电需求侧稳中向好,电力供需形势持续改善,“价稳量升”值得期待。火电板块,影响火电业绩的三要素(煤价、电价和利用小时数)中,煤价总体平稳,电价同比上调+利用小时数增加,共同推动火电企业盈利改善,未来看好三要素的变化,火电业绩增长值得期待。水电板块的高分红和高股息率受到市场青睐,考虑到水电项目运营期间的资本开支较少,预计高分红或可持续。建议关注水电+火电相关投资机遇,重点关注【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

继续看好天然气产业链标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LNG成为重要一环。《意见》研究将中央财政对非常规天然气补贴政策延续到“十四五”时期。建议重点关注拥有LNG进口优势的【深圳燃气】和具有煤层气优质资源的【新天然气】。

投资组合:【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中国核电】+【先河环保】+【聚光科技】+【碧水源】。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动力煤价上涨,水电来水不及预期,电价下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碧水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