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8年10月快递行业数据点评:业务量增速反弹,单件收入继续回落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陈晓 2018-1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2018年10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1-10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94.3亿件,同比增长26.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780.5亿元,同比增长23.5%。10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6.9亿件,同比增长25.2%;业务收入完成534.2亿元,同比增长19.6%。

投资要点:

单月业务量增速反弹,单件收入继续下滑。继9月业务量增速回落后,10月行业整体增速出现反弹,并重回25%上方,整体来看之前业务量增速下滑较为明显的几家大型快递企业内部结构调整的磨合期逐步过去,车辆、转运中心、自动化设备优化效应已开始显现。单件收入方面,10月单件收入继续回落至11.39元,单件价格水平持续疲软一方面跟轻量快件占比持续提高有关,另一方面也跟单件成本持续下降有关,随着分拨中心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龙头快递企业在保证单件毛利稳定的前提下适当下调单件价格有利于抢占市场,随着快递市场进入旺季,近期龙头企业纷纷宣布提价,后续单件收入有望企稳回升。

异地及国际/港澳台业务比重持续上升。1-10月,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2.7%、75%和2.3%;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15.1%、51.2%和10%。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0.5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上升0.2个百分点。从分业务业务量增速也能明显看出,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跨境寄递网络逐步健全,跨境寄递需求持续激增,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中西部地区持续释放增长潜力。1-10月,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9.9%、12.2%和7.9%,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0%、11.2%和8.8%。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了1.2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下降了0.9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了0.6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了0.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了0.6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了0.5个百分点。整体来看,中西部地区今年以来快递业务增速明显高于行业整体增速,对全国快递业务增长的贡献率继续提升,区域均衡度明显改善。其中,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云南、宁夏等省份成为西部地区快递业务的重要增长极,东部地区的北京、天津、上海等一线城市业务量受新业态和新模式等因素影响增速较低,对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度下降。

投资建议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行业规模经济效应持续显现,市场竞争格局加速演变,市场资源和要素加快向重点快递企业集中,行业已进入几大巨头之间争夺的新局面;与此同时社会资本加速进入快递物流领域,促进了资源整合优化,快递企业加快与上下游企业战略合作,构建起快递生态体系,企业细分市场领域,使服务产品更加专业化,这些因素都大大促进了快递服务能力的提升。当前快递市场进入一段格局相对稳定时期,各家企业前期大量投入的车辆、转运中心、自动化设备等资源开始逐步显现效应,随着规模效应的不断扩大以及管理效率的不断提升,单件成本得到持续摊薄,单价水平也出现缓慢回落,综合成本控制能力最终体现到市场份额上。具体来看,德邦近两年快递业务持续扩张,中通、韵达为代表的小件化快递业务量继续维持较高增速,之前有所落后的申通、圆通等公司近期业务量增速水平明显回升,顺丰则继续朝着多元化生态圈模式不断推进,建议持续关注韵达、圆通、顺丰等未来有望成长为全球快递巨头的公司,优先推荐战略清晰且志存高远的顺丰控股作为长期配置标的。

风险提示

跨境电商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内恶性竞争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