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行业深度研究:回顾DHL发展历程: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陈晓 2018-1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DHL的初创与早期发展。

DHL刚成立时,三位创始人自己乘坐飞机来往于旧金山和檀香山之间运送货物单证,国际航空快递业务雏形初具。随后,DHL把他们的航线逐步扩张至香港、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新加坡、南美洲、中东地区和非洲。1986年DHL通过合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合资公司中外运敦豪创下了骄人业绩,并逐步在中国建立起最大的合资运输服务网络。1993年,中外运敦豪开始向中国各主要城市提供国内快递服务。

德邮入主,DHL变身世界物流巨头。

2002年初,德国邮政通过收购成为DHL的主要股东,这让DHL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2002年底,DHL已经100%由德国邮政拥有。2003年,德国邮政将其下属所有的快递和物流业务整合至单一品牌DHL。2005年12月德国邮政并购世界物流巨头Exel的举措进一步巩固了DHL的品牌,DHL借助外力实现了换血,由上而下的整合塑造起有竞争力的业务结构。

顺丰能否复制DHL成功之路。

2018年10月26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顺丰香港拟以55亿元现金收购DHL的在华供应链业务,德邮控股、DHLSCM、顺丰香港、敦豪北京、敦豪香港还签署了《供应链战略合作协议》。身为国内快递巨头的顺丰,始终将几大国际快递巨头树为标杆,从多年前公司便喊出口号要成为中国的FedEx,到去年和UPS成立合资公司展开跨境物流合作,再到如今将DHL在华供应链业务进行整合,都可以看作对国际快递巨头的致敬。而简单翻阅顺丰的发展历史,特别是进入扩张期后的一系列布局与并购动作,会让人不自觉地思考一个问题:顺丰能否复制DHL当年的成功之路?毕竟,一家伟大公司的发展史往往也是一部精彩的并购史。

结语。

此次和DHL在华供应链业务的整合,再度证明顺丰的发展目标早已超出传统快递市场,从供应链服务的角度则从传统的C端为主全面拓展到B端客户。顺丰此次选择和DHL进行合作,不但延续了此前的吞并细分行业龙头策略,获得最先进的技术、经验,也是进一步向全球物流巨头看齐的重要布局。顺丰志存高远,旨在成为拥有多元化全链条综合物流能力的公司,并最终打造出以自身为核心的高端货运物流生态圈,而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等国内同行也纷纷摩拳擦掌在新兴领域加速布局,最终谁能够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风险提示。

新业务整合发展进度不及预期,频繁并购导致短期内各项费用大幅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