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0月社会融资数据点评:宽松政策传导受阻,实体经济仍承压

来源:中信期货 2018-1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我们的观点是:

1、表外融资仍是拖累融资的主因,显示融资难仍制约着表外融资向直接融资转移,货币政策传导受阻;

2、新增信贷小幅回升主要是受票据融资和企业短期贷款增加的利好,中长期贷款贡献较少;

3、结合社融和信贷数据来看,实体经济仍面临承压的局面,结构宽松政策仍将延续,政府需要通过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来疏导货币政策的传导。

融资数据同比近腰斩

2018年10月新增中国社会融资录得7288亿,同比少增4716亿,10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2%,9月为10.6%,延续下滑的态势。表外融资仍是拖累融资的主因,显示融资难仍制约着表外融资向表内转移。

从结构来看,其中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141亿,同比多增505亿,新增外币贷款-800亿,非标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录得-2675亿,同比少增3749亿元。另外,10月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分别录得1381亿、176亿、895亿,分别同比多增-100亿、-425亿。可以看出,表外融资仍是拖累融资的主因,显示融资难仍制约着表外融资向表内转移,不利于实体经济好转。

短贷和票据支撑贷款

2018年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录得6970亿,同比多增1438亿元,环比少增6830亿元。从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917亿,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同比多增1537亿元,10月贷款回升原因是短期贷款和票据的回升。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对贷款起到部分改善作用,但企业和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并未出现较大改善,也意味着终端需求承压态势并未扭转,后续结构宽松格局仍将延续。

分项剖析新增人民币贷款:从居民户贷款来看,10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录得3730亿元,同比多增20亿元,10月居民短期贷款录得1907亿,同比多增1116亿元。居民消费中,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3.992.2%,较上月的2.85%继续回落;而乘用车销售增速已经连续录得5个月下跌,录得-1%,居民端消费继续承压,短端消费受节假日利好有所回升。

从非金融性企业贷款来看,10月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录得1429亿元,同比少增937亿元,10月非金融企业短期贷款录得-1134亿元,同比少增1021亿元。显示在非标融资向直接融资转移仍相对困难。

宽松政策传导渠道受阻

10月的M0、M1、M2的增速分别录得2.8%、2.7%、8%,对应的前值为2.2%、4%、8.3%,M2录得小幅回升。可以看到,央行当前的结构性宽松政策切实发挥了左右抬升了M0的增速,但受信用资质和银行放贷意愿等因素的影响,表外融资向直接融资转移仍受到限制。另外,10月新增人民币存款录得3535亿,同比少增7065亿元,其中居民户新增存款-3347亿,同比多增4705亿,非金融工地新增存款-6005亿,同比少增6130亿元,财政存款新增5819亿元,同比少增468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