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IDC行业专题系列: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程成,汪洋 2018-1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联网数据中心(IDC)行业作为云计算行业的上游,近年来在云计算行业蓬勃发展的带动下,维持高景气度和关注度。本篇报告将重点分享一下当前我们对IDC行业商业模式、行业壁垒、发展趋势的看法,同时精选出国内外典型的公司进行比较分析,使大家对行业竞争格局、盈利能力等方面有一个量化的了解:

IDC行业商业及运营模式是什么?IDC行业商业模式很简单,服务商通过为互联网、云计算等客户提供存放服务器的空间、宽带接入、代维代管及其他增值服务,以获取空间租赁费和增值服务费。当前主流的运营模式有三种,各有优劣,不同模式决定了其不同的盈利能力、议价能力、资产轻重等。

IDC行业主要壁垒在哪里?IDC市场正发生微妙变化,行业需求不减,但监管趋严。IDC行业的壁垒并非体现在技术上,除了牌照、资金等基本要求外,更多的是运维经验、用户口碑、需求响应等软实力的较量。机柜租金高低不是客户选择的唯一要素,提供持续稳定的服务正成为优质数据中心服务商筑起的无形护城河。

IDC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国内IDC行业正处于百舸争流的快速成长期,我们对标美国市场,认为国内数据中心市场在走向成熟过程中,行业集中度将逐渐提升;从提供的服务内容来看,国内IDC服务商业务还比较单一,参考海外IDC巨头发展经验,未来提供多样化增值服务、进行产业链延伸是重要方向;面临一线城市对IDC行业监管趋严的态势,一线城市周边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IDC新建的兵家必争之地。

IDC行业国内外公司比较分析。

我们精选了14家国内外中立IDC服务商,分别对其近年IDC业务营收、运营规模、单机柜租金、上架率、毛利率、ROE等指标进行比较分析。在营收和运营规模上,国内IDC服务商与海外巨头仍有较大差距,但从增速上,国内企业呈现出较快追赶的态势;从单机柜租金、上架率、毛利率等方面,海外企业显著高于国内,国内企业还有很多值得提升的地方。

行业投资建议。

对标海外IDC市场,在国内数据中心市场走向成熟过程中,行业集中度将逐渐提升,少数优质IDC服务商有望脱颖而出,成为细分领域龙头。建议重点关注行业头部企业,如光环新网、万国数据等。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租金及毛利率下滑的风险;监管政策变化,行业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云计算行业发展不及预期,需求下滑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环新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