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研究周报:利率债发行量上交易量下,美日10年期国债回调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 2018-1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银行间隔夜质押交易量大幅上升。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共有4035亿元1年期MLF投放,本周净投放资金4035亿元,资金面相当宽裕。资金交易情况来看,本周银行间质押R001、R014、R1M、R2M和R4M成交量较上周上升。R007、R021、R3M成交量较上周下降。本周银行间质押交易量上升最多的是R001,下降最多的是R021。

回购利率普遍下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行幅度最大的是R6M,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行最多的是DR001。本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R001、R007、R014、R021、R4M、R6M、R9M利率下行,下行幅度最大的是R6M。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整体下行,下行幅度最大的是DR001。回购定盘利率和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均下降。交易所利率普遍下行,上证所新质押式国债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行幅度最大的是GC001,深交所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下行幅度最大的是R001。

政策暖风债券总发行量和净融资额上升。本周利率债(包括国债、地方债、同业存单和政策性金融债)发行和净融资均上升。流动性宽裕,加上政策暖风,对利率债有较大提振。品种看同业存单发行量大幅增加,地方债发行量缩减。净融资最大的是同业存单,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地方债净融资额下滑,主因财政部要求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10月之前密集发行,政策边际效用递减。

利率债二级市场交易下降,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全面下行。利率债二级市场交易走弱,本周二级市场成交总额大幅下降。其中国债、地方政府债、同业存单及金融债成交额大幅减少。收益率方面,国债到期收益率全面下行,下降幅度最大的是1年期国债。国开债和其它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下行。结合二级市场交易量下降,本周利率债市场情绪相对谨慎。国债期限利差方面,所有期限与1年期利差扩大。中长端利差收窄:10Y-7Y利差、10Y-5Y利差、7Y-5Y利差均下行。10Y-1Y、7Y-1Y、5Y-1Y、3Y-1Y利差走阔。

海外债市:美国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调;10年期欧元区公债和英债上行。

风险提示:通胀预期升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