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三季报点评:业绩增速持续下滑,围绕两条主线重点布局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8-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行业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1.72%,增速持续下滑。我们对331家机械设备类企业三季报进行梳理,其中业绩同比向好的公司为208家(含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193家,亏幅缩小的公司4家,扭亏为盈的公司11家),占整体比重为63%;业绩同比恶化的公司为123家(含业绩同比下滑的公司86家,亏幅扩大的公司12家,由盈转亏的公司25家),占整体比重为37%。从财务数据上来看,机械设备行业2018年前三季度整体实现营业收入8400.51亿元,同比增长16.36%,其中一、二、三季度单季度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20.18%、19.75%、10.14%;前三季度整体实现净利润476.13亿元,同比增长21.72%,其中一、二、三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9.19%、22.65%、16.65%,行业三季度业绩增速持续下滑。此外,机械设备行业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存货为4208.03亿元,同比增长13.73%。

细分板块景气度持续分化,周期板块相对强势。从细分板块来看,前三季度磨具磨料、工程机械、煤炭机械、半导体设备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55%、77%、71%、68%,位居行业前四。农用机械、油服装备、环保设备、楼宇设备分别同比下滑325%、60%、38%、22%,位居行业后四,但油服装备单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1%,位居细分板块首位,业绩反转明显。整体来看,周期板块表现相对强势,油服装备、工程机械、煤炭机械单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均位居前列;成长板块表现较为低迷,半导体设备、工业自动化单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6%、0.15%,增速环比一、二季度下滑明显。

机械公司市值中位数跌至29亿,但行业估值仍非历史底部。从市值来看,截至2018年11月6日,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标的数量为331家,市值中位数为28.77亿。其中市值中位数较2015年高点的75.66亿下滑62%,较2017年底下滑32%。从估值来看,截至2018年11月6日,机械设备行业PETTM为24.38倍,与沪深300PETTM的比值为2.23倍,较2017年出现大幅下滑,但与2011、2012年的底部水平相比仍相对较高。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围绕两条主线布局。从机械设备行业三季报来看,行业整体盈利不断下滑,继续维持“中性评级”,但局部依然存在景气度高企的细分领域。后续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政策驱动型的投资机会,如人工智能、光伏设备产业链,建议关注科沃斯、景嘉伟、京山轻机、晶盛机电、捷佳伟创;二是下游景气度有望持续复苏的板块,比如油服设备、炼化设备、天然气管输设备、偏消费属性类设备,建议积极关注日机密封、陕鼓动力、美亚光电以及中曼石油、杰瑞股份、海油工程、中海油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山轻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