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赐材料三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边际改善迎盈利拐点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1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售价承压致业绩大幅下滑,边际改善或助推电解液转好。剔除容汇锂业的投资收益,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下滑幅度较大,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公司核心产品六氟磷酸锂(6F)及电解液售价持续承压,盈利受损。另一方面,由于公司所做产业布局处于在投入期,本期并表子公司增加。展望未来,6F价格从42万元/吨的高价跌至目前约11万元/吨现价,其降价空间较小;同时,电解液溶剂受大厂检修、环保限产等影响大幅提价,顺延至电解液售价企稳回升;叠加Q4随着年底电动车抢装行情的到来,公司有望迎来电解液业务拐点。

打造一体化产业链,具有较强的相对优势。近年来公司围绕电解液产业链布局,形成了锂矿石、碳酸锂、6F/新型锂盐、电解液添加剂的一体化产业链,成果显著,例如,公司6000吨液体6F投产后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产品方面,公司适配250-300Wh/kg高能量密度体系的动力电池电解液技术获得标杆电芯企业认可,匹配高电压三元,高镍811、NCA、硅碳负极等体系,同时开发出了兼顾高低温的新型添加剂,在开拓高端电解液方面卓有成效,产品与技术行业领先。客户方面,公司在国内绑定核心客户CATL、比亚迪、国轩等电池龙头,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5%,未来仍有提升空间。同时,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客户,目前已进入LG、索尼等供应链,优质海外客户利于提升销量与盈利水平。

毛利率环比提升,子公司并表带来费用率增长。公司Q3毛利率为23.81%,环比提升2.86pp,同比下滑9.67pp,主要系电解液业务环比改善所致。公司Q1~Q3三费率为20.53%,同比提升5.16pp,其中销售费用率为5.77%,同比提升0.83pp,管理费用率(含研发)为12.46%,同比提升2.79pp,财务费用率为2.3%,同比增加1.54pp,三费率均有提升主要系本期增加并表江西艾德、池州天赐、浙江美思、安徽天孚等子公司,多个子公司依然处于培育阶段,费用支出较大,而短期收入有限。公司Q1~Q3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38、-1.35、-0.04亿元,三季度流出明显减少,现金流有所改善。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43、1.03、1.45元,对应的估值分别为15、21、15倍。基于价格逐步企稳与低端产能加速去化,公司电解液业务的盈利拐点已现,有望重回上升通道,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低于预期;价格低于预期;产能投放低于预期;新客户拓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赐材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