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疗服务深度解读系列之一:体检渠道下沉,把握蓝海市场红利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胡晓慧 2018-1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疗服务如何看?行业具备共势:体系性和事件性双重利好,增长潜力广大

体系性趋势:(1)潜在需求扩张。老龄化或将助力医疗服务行业进入黄金发展十年。(2)潜在需求兑现。聚集的老龄人口和区域间收入差距缩小,提升渠道下沉的性价比。(3)他山之石。海外经验预示医疗服务行业进入成长快车道。事件性催化:(1)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是近年来行业爆发增长的重要驱动力;(2)供给放开性价比提升,渠道下沉消费人群更易接触;(3)一级市场追逐高景气行业,涌入医疗领域;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形成联动,偏好医疗服务行业。行业供给扩张、渠道下沉,能够实现连锁的龙头企业极具投资价值。

系列一:中国专业体检行业独具特色,渠道下沉赋予广阔市场空间

中国国情催生出不同于海外的体检行业,且中国特色具备可持续性;专业体检空间广阔,基层蓝海市场方兴未艾。

1)为什么美国专业体检没有兴起?中美体检定位、医生交流、体检内容和支付方式都有所不同。医疗水平、制度决定美国体检行业不会独立成长,而短期内中国也难向美国模式靠拢,中国国情特色支撑专业体检行业不断壮大。

2)中国专业体检行业会怎样发展?首先,专业连锁将是必然趋势。相较于综合医院,具备制度和市场竞争的优势;相较于单体体检中心,拥有上游议价、下游销售、流量平台的壁垒优势。其次,专业体检主要发力点聚焦于三四线蓝海市场,实现渠道下沉:定位需求分布,低线省市人口占据主导,消费能力正逐步提升;定位供给分布,一二线城市占据主要资源,而三四线相对匮乏;三四线市场空间更广阔,下沉盈利可观,下沉能力可靠。

3)中国体检行业发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据估算2020年我国民营体检市场具备500-700亿的市场空间,一二线约200亿,三四线约400亿。当前低线城市空间广阔且渗透率低,渠道下沉打开行业成长空间,把握趋势的公司将占据龙头地位。

投资建议:持续关注专业体检服务,渠道下沉赋予广阔发展空间

专业体检受益于下沉渠道的老龄化聚集与人均收入提升,行业迎高速发展机遇,龙头企业已建立规模效应与先发优势,给予体检行业“推荐”评级。建议关注:坚定下沉扩张道路、定位“流量+技术+生态圈”的专业体检服务龙头企业美年健康(002044)。

风险提示

利好政策落地低于预期;体检中心新建、并购进展不达预期;医疗纠纷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