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航机电三季报点评:净利润增速显著快于营收增速,航空产品量价齐升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陆洲,王习 2018-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47亿元,同比增长8.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28.95%。基本每股收益为0.14元,同比增长27.27%。

观点:

1. 业绩接近预告区间上限,航空产品量价齐升

公司2018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47 亿元(+8.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3 亿元(+28.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08 亿元(+18.7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0.14 元(+27.27%)。公司业绩接近预告区间上限,公司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23.72 亿元(-1.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4 亿元(+58.96%)。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远快于营收增速,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或为高毛利率的军品贡献所致。毛利率方面,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约为23.94%,较半年报的22.74%有所提升,我们认为随着飞机升级换代,公司业绩将显著受益于飞机数量的提升和单机机电系统价值量的提升。公司同时预计2018 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7.45 亿元(+5%)至9.58 亿元(+35%)(2017 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追溯调整为7.09 亿元)。

2. 收购的两家子公司18 年业绩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公司今年4 月4 日发布公告,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以公开发行募集的部分资金收购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持有的新航集团100%股权以及宜宾三江机械72.55%股权。两子公司新航集团和宜宾三江机械2017 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47 亿元和0.23 亿元(2016 年两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不足9000 万元), 2018 年上半年新航集团和宜宾三江机械分别实现净利润8796.71 万元和1680.71 万元,考虑到军品的收入确认存在季节性因素,我们判断两家子公司2018 年净利润增速大概率超过30%。

3.集团旗下航空机电系统业务的唯一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军民品市场一家独享

公司是航空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的专业化研发、实验、制造平台,多年来为国内外众多航空和汽车厂商提供核心零部件,形成了一批国内领先的生产制造能力。目前在我国军用航空机电产品方面的市场占有率接近100%。根据《World Air Force 2017》,我国目前共有军机2955 架,数量位列全球第三。从战斗机角度看,我国空军战斗机目前仍以二、三代机为主,二代机占比超过50%。预计未来10 年在军机机电系统方面,每年增量和存量市场空间合计将超过200 亿元人民币,公司未来将直接受益于新机型的交付和现有机型的更新换代。

4.资本运作已正式启动,多家托管公司和院所类资产存在注入预期。

近两年,公司资本运作节奏明显加。2015 年12 月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过会,拉开资产注入大幕;2016 年12 月公司发布公告,以现金分别收购贵航集团持有的风雷公司和盖克机电持有的枫阳公司100%股权; 2017 年8 月1 日公司发布公告,拟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方式,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21 亿元, 用于收购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宜宾三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以及投资于航空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我们判断,今年一季度可转债事项有望正式完成。目前,上市公司托管了大股东18 家单位,大股东系统公司2016 年航空产品营收约为上市公司2016 年航空产品营收的2.12 倍。我们认为,一部分被托管公司以及2 家研究所未来存在资产注入预期。假设未来公司的资本运作分为三大阶段,经过测算,资本运作后公司2017 年备考EPS 增厚超过50%。

5.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是航空机电细分领域龙头,每年航空机电业务增长稳健且确定性好,同时军民用市场空间广阔,未来也存在体外优质资产注入预期,是军工行业里少有的核心资产。考虑新航集团和宜宾三江机械资产注入,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0.26、0.37、0.43元,对应10月25日收盘价PE分别为32X、22X、19X。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6.风险提示

空军装备列装速度不及预期;资产注入进度低于预期;民品市场开拓差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机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