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医药:商业、工业收入稳定增长,研发投入增加影响当期业绩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全铭,焦德智 2018-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10月27日,公司公布2018年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76.02亿元,同比增长18.75%,归母净利润33.72亿元,同比增长25.41%,扣非归母净利润25.67亿元,同比增长4.49%,研发费用增加影响当期业绩,2018Q1-Q3公司研发费用投入达7.56亿元,同比增长50.31%,符合预期。2018Q3营收417.23亿元,同比增长25.47%,归母净利润13.39亿元,同比增长75.33%,扣非归母净利润6.73亿元,同比下降1.68%,主要系广东天普股权收购产生的非经常性收益及研发费用大幅增加影响所致。

工业收入高速增长,研发投入持续增加。2018Q1-Q3公司医药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42.54亿元,同比增长27.80%,毛利率57.64%。其中60个重点品种销售收入75.69亿元,同比增长28.91%。公司研发费用投入达7.56亿元,同比增长50.31%。公司一致性评价进度领先,盐酸盐酸氟西汀胶囊和卡托普利片率先完成一致性评价,12个品规完成BE试验并申报。公司完成收购广东天普26.34%股权,实现绝对控股。其重点产品普洛安和凯利康拓展公司在天然尿蛋白药物以及急危重症细分治疗领域布局。此外公司还与俄罗斯生物医药企业BIOCAD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全面布局生物药领域。

两票制影响减弱,商业增速提升,进口药品推动业绩增长。2018Q1-Q3公司医药分销实现收入1030.58亿,同比增长16.94%,毛利率6.67%,扣除两项费用后营业利润率达2.8%。医药零售实现收入50.96亿元,同比增长24.05%。公司顺应两票制发展趋势,纯销比例提升至70%。公司进一步完善商业网络,先后完成辽宁、贵州等省级平台收购。康德乐2-9月实现净利润1.31亿,同比增长7%,净利率提升至0.8%,进口代理的客户全部完成续约,巩固公司进口药品代理商和分销商地位。报告期内公司获得12个进口药全国的总代理权,其中包括两款PD1的产品--Opdivo与Keytruda,报告期末两者销售收入分别为1.9亿和1.5亿,未来进口药品持续放量将推动公司业绩进一步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18-2020 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12.04 亿元、1671.86 亿元和1848.9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71亿元、49.67亿元和57.12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1.47元、1.75元和2.01元。我们认为公司医药工业维持快速增长,且研发持续投入,在研品种有望厚积薄发;医药业受益两票制集中度提升,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研发和上市低于预期;药品销售和招标价格低于预期;收购整合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