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集团投建航空复材基地 将为大客机提供机身构件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江钰铃 2018-10-27 09:2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6日,康得复材与意大利LEONARDO股份公司(简称“LEONARDO”)合资的航空复合材料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康得集团董事长钟玉透露,该基地建成后,将为中国商飞正在研制的CR929宽体客机提供碳纤维复合材料中机身构件。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碳纤维80%依赖进口,由于碳纤维军民两用的特性,难以从国外进口高性能的碳纤维产品,类似产业基地的投产将有助于逐步减少对高端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依赖。

将为CR929客机提供机身构件

康得航空复合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00亿元,计划分四期,于2025年建设完成。一期项目投资50亿元,占地400亩,建设期2年。

钟玉表示,中国航空复合材料与国外有很大的差距,随着国产大飞机制造不断深入,航空复合材料的国产化显得日益重要。

康得复材总裁谢富原认为,康得碳纤维生产体系中,T700、T800、T1000已实现稳定化生产,数据丰富并且可控。从这个角度来看,进一步将产品应用到民用客机上已日臻成熟。除了紧随国家的大飞机战略外,康得集团瞄准飞机制造领域的复合材料生产,也与处于快速发展中的民航业不无关系。

波音发布的最新民用飞机长期市场预测表明,客运量的增长和即将到来的飞机批量退役将在未来20年间造超过4万架新飞机的需求。据预测,2023年-2045年间,全球需要1万架左右宽体客机,总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中俄市场需求1800余架。

国内市场方面,东兴证券报告指出,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681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025万亿美元。由此,中国将成为世界首个总价值超万亿美元的航空市场。

钟玉表示,巨大的市场前景,为康得航空复合材料产业基地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产业基地在面向商飞C919、CR929配套的同时,也将会面向国内通用航空,以及跟波音、空客等主要飞机制造商紧密合作,面向国际市场持续开拓。

碳纤维国产化需求广阔

由于在减重效果上具有突出优势,碳纤维材料长期以来是飞机制造领域的“黄金材料”。谢富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相对于钢或铝,碳纤维减重效果可以达到20%至40%。已试飞的国产大飞机C919,其碳纤维减重效果达51%。中俄联合研制的宽体大客机CR929,碳纤维应用比例也在50%以上。目前,康得复材将为国产宽体客机CR929制作连接机翼部分的中段机身。谢富原表示,机身是飞机重要的主承力结构部件,康得复材是国内唯一能够制造主承力结构部件的民营复材制造商。

除了在航空领域,多个领域对碳纤维材料也有广阔需求。有数据表明,就2016年全球碳纤维需求分布领域而言,风电叶片领域占比23%,航空航天领域占比22%,休闲体育领域占比16%,汽车领域占比12%,四者合计占比73%。

谢富原认为,随着汽车、航空等多个产业进一步升级,碳纤维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2011年全球碳纤维需求量为4.41万吨,2016年全球碳纤维需求达到了7.65万吨,年复合增速11.6%,预计到2020年需求量将达到11.2万吨,复合增速将保持在10%左右。国内市场方面,碳纤维需求量由2011年的0.93万吨增长至2016年的1.96万吨,年复合增速达16%。国内碳纤维的需求持续增长,但国内产能不足、国产化水平有限一直是困扰行业的痛点。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碳纤维80%依赖国外进口,但由于碳纤维军民两用的特性,难以从国外进口高性能的碳纤维产品,进一步加剧了碳纤维的国产化需求,进口替代是国内碳纤维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随着康得航空复材基地等类似基地逐步投建,将有助于逐步减少对高端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依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