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9月报:消费市场总体平稳,政策面利好提振消费潜力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谷茜 2018-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回顾 2018年9月,沪深300指数上涨3.13%,与2017年同期相比提升了2.75pct。CS商贸零售行业小幅回升0.37%,但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2pct,跑输大盘2.76pct。9月中信一级29个行业中2/3呈现回暖趋势,市场环境有所好转。但由于持续受到消费疲软及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的影响,行业仍承受下行压力。CS商贸零售行业9月市场表现弱于去年同期,在中信29个行业排名第16位,2018年年初至9月底,商贸零售行业下跌22.51%,依然处于中游水平。

行业数据月报 2018年9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pct。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2.2%。9月C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原因在于食品价格和油价的上涨。食品中的鲜菜、鲜果和鸡蛋价格分别上涨14.6%、10.2%和6.2%,非食品中的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1.2%和23.5%。受供给端因素影响,伊朗原油供应的下滑叠加受飓风影响的墨西哥湾石油减产,均对原油的供应方面造成了冲击。据测算,在9月份2.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5pct,新涨价影响约为2.0pct。总体来看价格比较平稳,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2018年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亿元,同比增长9.3%。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pct,消费贡献提升和消费结构升级这些趋势一直在延续。随着我国发展阶段的变化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消费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实物消费方面,升级类的一些商品消费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在消费转型升级的带动下,传统企业积极转型,部分实体零售业态呈现回暖态势。

行业新闻回顾 美团点评也要做社交电商,上线“美团拼团”;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 三季度全国开出了104家购物中心。

投资建议 2018年9月CS零售指数继续7月以来的下滑趋势,已跌落18倍PE水平,9月上半月板块估值水平持续走低,月中后企稳反弹,整体维持一个震荡回暖的趋势。前三季度全国社零增速保持平稳,Q1增长较快,随后单月增速在9.0%左右波动,且波幅逐渐收窄,虽然下半年以来稳步回升,但中长期来看增速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三季报披露期临近,我们建议中长期关注通过内生增长+外延扩张持续提升自身运营效率的的线下优质龙头企业,天虹股份、永辉超市、家家悦、苏宁易购。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消费疲软;市场竞争激烈;电商对实体零售的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