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同煤业财报点评:营业外收入骤降拖累业绩资本运作注入新机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09亿元,同比增加4.24亿元,增幅8.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减少1.25亿元,降幅20.80%;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8元,同比减少0.08元,降幅22.22%。

观点:

营业外收入骤降致使归母净利下滑。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12.12亿元,同比增长85%,然而营业外收入仅5.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5.39亿元同比下降近100%;所得税费用4.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亿元增加61%。营业外收入的骤减和所得税的大幅增加导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仅为4.75亿元,同比下降20.8%。

量价同升助煤炭收入显著提升。公司以开采优质动力煤炭闻名,是国内最有品牌认知度的煤种,其煤质具有低灰、低硫、高发热量等特点。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53.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6%。焦炭

收入约37.22 亿。其中公司主业煤炭板块收入49.83亿元,同比下降12.63%。上半年煤炭销量1,065.70万吨,较上年增长1.12%,产量1,259.22万吨,较上年增长1.83%。受经济稳中向好和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作用,煤炭消费量显著增加。

坐拥国内最大煤质活性炭公司,十万吨项目迸发活力。公司上半年活性炭产量1.68万吨,同比增长1233.45%。销量1.68万吨,同比增长443.19%。销售单价3048.94元/吨,同比增长73.93%。公司活性炭业务增长迅猛是由于2017年十万吨活性炭项目正式完工,该项目造价10.7亿元,大大增加公司活性炭产量,活性炭板块利润将有可观的增长。

在建矿井投入生产产能进一步扩大。公司现有年产量2500万吨,而正在改造建设的色连一号煤矿建设规模为500 万吨/年,投产后公司年产量将增加20%左右。据悉,公司为降低成本,提高公司经济效益,拟将“色连一号矿井”和选煤厂整体委托运营,煤炭销售工作仍由矿业公司负责。

剥离落后产能,注入优质资产。2016年,大同煤业着手剥离不良资产,将燕子山矿整体资产(含负债)转让给集团,将煤峪口矿的整体经营权委托集团下属朔州煤电有限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剥离产能落后的资产,有效改善了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除了将不良资产进行剥离之外,集团同步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平台。根据公司公告,塔山煤矿产能1500万吨,主产优质动力煤。本轮收购之前大同煤业、同煤集团和大唐发电分别持有塔山煤矿51%、21%和28%的股权。今年5月,完成新一轮收购,现持股比例提升至72%。此举增强了公司煤炭核心板块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煤炭板块盈利性更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7.25亿元、105.63亿元和108.8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5亿元、7.45亿元和7.45亿元;EPS分别为0.36元、0.45元和0.44元,对应PE分别为13X、11X和11X,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煤价大幅下跌,宏观经济下滑,在建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晋控煤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