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能国际:旺季亏损,全年业绩恐难及预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电量增速持续领先全国平均水平:第三季度公司境内电厂完成发电量1164.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前三季度发电量增速分别为8.7%、14.5%、8.3%,持续领先于同期全国火电发电量的同比增速7.0%、8.1%、5.9%,也高于同期全国总发电量的同比增速8.1%、7.8%、6.5%。

上网电价略有提升:前三季度公司境内电厂平均上网电价为417.12元/兆瓦时,同比增长2.0%。根据测算,第三季度平均上网电价为414.56元/兆瓦时,同比提高0.30分/千瓦时;环比第二季度略有提高,结束了连续两个季度的下滑。

营收放缓、成本上涨,旺季出现亏损:因上网电价涨幅较小,营收增速随三季度发电量增速的放缓而同步下滑至9.9%;但营业成本的增速与二季度基本持平,同比增长12.2%;此外,投资收益下滑、财务费用上升等因素进一步侵蚀了利润空间,导致公司在三季度这一传统盈利旺季出现亏损。

投资建议:受成本居高不下、投资收益下滑、财务费用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在三季度出现了亏损。虽然数额不大,但考虑到公司在四季度通常盈利能力不强,因此全年的业绩增长幅度可能难以达到之前的预期。我们下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调整18/19/20年EPS为0.16/0.36/0.46/元(已根据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的股本变化进行调整,前值0.36/0.47/0.59),对应10月23日收盘价PE分别为38.1/17.3/13.3倍,下调至“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1、上网电价持续下降:市场交易电量和价差的扩大将拉低平均上网电价。2、电煤价格大幅上升:煤炭去产能政策造成供应大幅下降,优质产能的释放进度落后,且环保限产进一步压制了煤炭供应,导致了电煤价格难以得到有效控制。3、利用小时再次回落: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支柱之一,供需关系的变化在较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状态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