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与电力设备行业研究:能源变革论坛召开,关注电网功能升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张帅 2018-10-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 本周重要事件:“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开幕;多晶硅年底投产高峰开始启动;国家能源局就1.5GW领跑者基地奖励指标分配征求意见;特斯拉签订国内工厂用地出让合同。

板块配置建议:市场反弹优选电车板块龙头、以及前期超跌的风电光伏龙头:新能源车2019补贴落地前,产业景气和市场热情维持向上,锂资源和电芯龙头是首选;光伏玻璃及单晶产品价格底部夯实,风电短期利空消化完毕,相关龙头可逐步布局;电力设备维持建议积极布局估值处历史低位的工控龙头,并看好特高压行情持续性。

本周重点组合:国电南瑞、汇川技术、信义光能、隆基股份、宁德时代。

电力设备:能源互联网是能源转型方向,自动化、智能化、可通讯化、信息化相关领域的电网投资将大幅上升。

风光电、新能源车、微电网为代表的新型能源要素大量兴起标志着我国能源转型正在加速,也给电网功能和运行带来了新的挑战。本周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国网董事长指出新一代电力系统必须具备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开放共享五个特征,基于此我们认为未来的电网建设将在以特高压提升电网大范围资源配置能力的基础上,实现向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向转型。具体来看:1)智能化要求先进并网技术、柔直输电、多能互补等技术快速发展和应用;2)大数据智慧调度、负荷精准控制、发电和负荷预测等将成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措施;3)信息化则要求电网双向信息通信能力的快速提升以及电网流程信息化的快速普及。

我们认为特高压仍然具有巨大需求潜力,同时电网自动化、可通信化、信息化投资需求将在中长期保持上升。重点关注国电南瑞和特高压相关标的。

新能源发电:多晶硅年底投产高峰开启,关注对产业链价格产生的影响。 近期,大全新疆和通威包头的多晶硅新产能先后投入试生产,拉开年底大批低成本多晶硅新产能的投产帷幕,我们预计未来3个月内将有相当于国内存量产能50%以上、全球存量产能30%以上的新产能开始投产爬坡,且此类产能全部处于成本曲线的最低端,在明年Q1终端需求看淡的背景下,可能对产业链价格和中游格局产生较大影响,建议关注。

2019年国内需求预期仍可上看40GW(全球100GW)。近期产业链价格整体较弱,但光伏玻璃一枝独秀小幅上涨,而单晶产品价格虽未涨未跌,但考虑到硅料价格的持续下行,企业利润空间实际在放大。

新能源汽车:特斯拉国内工厂完成拿地;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动工,2020年建成投产;车和家发布首款电动车,继续看反弹,优选电芯、资源龙头。

上汽大众投资17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工厂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投产,年产能30万辆,将生产基于MEB纯电动车平台产品,还将同步建设电池包产线。MEB纯电平台国产化后两年内南北大众将推出8款车型,另有3款实现进口,将极大丰富大众品牌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选择。

车和家本周发布其首款电动车理想制造ONE,补贴前售价在40万元内,预计2019年4月开始预订,四季度开始交付,对标蔚来ES8。该车型选择了不同于常规的增程式电动形式,综合续航超过700公里(纯电180公里)。根据现有政策增程式车型划归在插电车型中,补贴力度不及纯电车型,因此这一动力模式能否获得消费者认可和政策支持仍需要时间检验。继续看板块反弹机会,重点关注电芯、资源环节龙头。

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川技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