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8年9月社消零售数据点评:九月社消数据符合预期,黄金珠宝增长趋势确立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邬亮,孙路 2018-10-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社消总额同比增长9.2%,增速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社消数据:2018年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20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较8月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1.20万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较8月下降0.3个百分点。1-9月,社消零售总额实现27.43万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九月社消增速符合市场及我们预期。

受CPI抬头影响,超市行业相关主要品类延续较高增速

2018年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持续提升,全国CPI当月同比增速2.5%,增速较8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持续提升的CPI增速带动超市相关品类维持了前期的较高增速:8月,超市行业相关类别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3.6%,增速较8月上升3.5个百分点;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0.4%,增速较8月上升2.3个百分点。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7.4%,增速较8月上升1.6个百分点。

百货行业相关类别表现平稳

9月百货行业相关类别增速表现依旧平稳: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7.7%,增速较8月下降0.1个百分点;纺织服装类零售额同比增长9.0%,增速较8月上升2.0个百分点。

黄金珠宝行业增长趋势确立,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比增长11.6%

9月,我们前期陈述的受宏观经济不确定型带来的避险需求增长得到持续验证,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1.6%,增速虽较8月下降2.5个百分点,但依旧维持较高水平。

地产后周期类表现平淡,汽车类降幅持续扩大

9月地产后周期类增速同上月相比普遍稳定,家电和音响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7%,增速较8月上升0.9个百分点;家具类零售额同比增长9.9%,增速较8月份上升0.4个百分点。汽车类零售额同比降低7.1%,降幅较7月份扩大3.9个百分点,降幅持续扩大。

建议关注弹性品种,持续推荐黄金珠宝和百货

社消增速由于中秋节因素呈现回暖迹象,基于同样原因,十月数据或较为平淡。我们短期建议投资者不妨加大对弹性品种的关注度,关注百货和黄金珠宝等可选类的品种。此外10月个人所得税率调整,也有利于消费品的支出意愿提升。虽然我们认为短期零售整体数据受到宏观因素影响,仍然没有反转性力度,但短期的小回暖可以预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未达预期,居民消费需求增速未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