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行业研究:Lam Research最新季报或将预示半导体下游投资放缓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樊志远 2018-10-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重点:Lam Research最新季报或将预示半导体下游投资放缓。

半导体材料与设备厂商的“双突破”,从台积看全球晶圆代工及半导体产业需求 核心观点 n Lam Research 最新季报显示季度营收同比下滑约25%,环比下滑约6%。毛利率同比下滑1.9 Pct。全球半导体投资或将放缓。下游存储需求减弱或是拖累业绩主要原因。从应用比例来看,存储器营收占比已经最高点84%下降到77%,营收绝对值同比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已经低于一年前存储器营收。中国市场增长领先全球。按地区营收增长排序,只有中国大陆(+145%)、日本(49%)同比正增长,韩国(-58%)、台湾地区(-21%)已经出现下滑。中国市场出现高速增长的原因在于中国大陆在投资存储器行业。中国国产设备厂商有望进一步实现进口替代。看好中国半导体设备商中微半导体(MOCVD,刻蚀)、北方华创(刻蚀、沉积、清洗)、盛美半导体(清洗机)。

2017年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达到约470亿美金,其中占比接近6成晶圆制造材料同比增幅12.7%,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也保持高速成长近40%,我们认为半导体材料和设备市场的高景气度有望延续。一方面IC设计产业的繁荣和投产的晶圆厂数量激增带动上游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厂商的业绩实现高速增长,而且在“02专项”的提前布局下大部分限制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已经实现或者即将实现重大突破,掌握核心技术的国产半导体材料和设备厂商有望在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迎来技术和业绩的突破。

在公布符合市场预期的三季度获利后,因为挖矿芯片需求下滑及消费性芯片客户的库存整理,台积电公布稍微低于市场预期的四季度销售环比成长10.6-11.8%, 同比成长3.8-4.9%,及较低的毛利率(47-49%)及营业利润率(36-38%)预期。我们预期全球晶圆代工产业第四季度销售环比成长不易,联电及中芯国际第四季度销售额能持平就属不错。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北方华创、江丰电子,台积电、中芯国际、联电。

风险提示,半导体整体景气度下行;中国存储器进展不及预期。

公司后续公告2018年3季度真实业绩与业绩预告差距较大;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下降;国际半导体材料和设备厂商打压国内企业。

虽然台积电对明年晶圆代工产业的展望乐观,但我们以为主要是因为7nm/7nm+的需求带动,而有利于唯一能提供7nm/7nm+的台积电,而没有7nm的晶圆代工厂,同比成长幅度应不排除远低于今年的6-7%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