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轨交行业点评:动车、机车大规模招标,提振行业景气度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8-10-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动车组年内大规模招标开启,“复兴号”招标品类和数量均超预期。此次招标“复兴号”动车组共有4种品类,共计1455辆。1)从类别上,本次招标首次出现“17编组”动车组,为中车公司最新研制的长编组动车,有效提升运力,也有利于单品价格的提升。此外还首次招标高寒动车组,适用高寒地区需求,其他制式动车组仍以“8编组”为主;2)从招标数量上,本次共招标160列,共计1455辆,可换算为182标准组(8编组)。截至目前,2018年已招标285标准组动车,我们预计全年招标量维持在350-400组之间。

机车招标已超年初预期,“货增行动计划”在实施。截至目前,2018年铁路总公司已招标各型号电力机车709台(包含此次新增招标143台),而年初计划为360台。超预期招标量已达350台,价值量达70亿元。铁路总公司规划到2020年,铁路货运量目标值为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据我们测算,未来3年机车需求量为3,756台,货车需求量21.6万辆,机车、货车采购规模超过1,600亿元,成为轨交装备公司的主要增长点。

2019年高铁迎来竣工高峰期,轨交装备需求量趋势向上。据铁道统计公报披露,高铁2017年底通车里程达到2.5万公里,在建里程超过11,000公里。结合铁总2018年工作安排,我们预计2018年全年高铁通车里程有望超3500公里,2019年迎来通车里程最高峰。我们测算2018/19/20年通车里程有望达到3500/4500/3000公里。伴随高铁的通车里程高峰,动车组需求量有望维持在350列/年,贡献中国中车最大利润来源。

铁路设备投资有望加码,修复此前悲观预期。铁路总公司此前上调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预算,由7320亿元提高到8000亿元,增幅9.3%。1)基建加码,铁路先行,符合国家政策要求;2)地方政府专项债三季度加速发行,全年1.35万亿元超预期提前近乎完成;3)2018年1-8月份,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12亿元,完成全年预计8000亿的58%,尤其是6-8月增速明显。

风险提示:

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