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点评:专项债券发行加速进行时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虞梦艳 2018-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专项债券发行明显加速

2018年8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约为8,829.7亿元,创年内月度新高,仅次于2016年4月及6月超万亿的水平。其中专项债券占比将近一半,新增项目收益的细分品种专项债券规模达到3,204.46亿元,远超往期规模。

8月专项债券发行的加速与月内财政部连发三文不无关系:8月14日《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8月20日《地方政府债券公开承销发行业务规程》,8月24日《地方政府债券弹性招标发行业务规程》,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完善发行机制,保障发行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8月末,累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9,989.32亿元,扣除偿还部分债务,实际融资额9,826.41亿元。按此估算,全年专项债券发行尚有1.4万亿左右的空间。

细分收益债出现品种创新,投向多为基础设施建设

细分项目收益的专项债券品种中,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依然是主力军,8月发行1,899.21亿元,占比59.27%。与此同时,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规模显著扩大,8月有44只合计规模约976亿元,已然成为第二大细分品种债。另一方面,除了土地储备、收费公路、棚户区改造三类债券品种外,8月还有包括高等教育、水资源配置、乡村振兴等创新品种,细分品种债得到进一步的拓宽,未来不排除仍有其他公益性质、收益与融资平衡的项目发行专项债券。

从专项债券的募集资金投向来看,除土地储备项目所涉及的具体建设项目不明确外,其余资金大多用于如保障性住房建设安居工程、交通运输、城乡社区事务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与乡村振兴、扶贫和环保三大攻坚战也多有相关。在前期报告《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有多少空间值得期待——财政专题系列报告之一》中我们提到,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除依靠积极财政的空间外,货币政策相关的如贷款、城投债、PPP等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仅从财政来源看,专项债券作为与基建投资最为相关的正规融资渠道,其规模扩宽对于基建投资有望起到良好的作用。

后续两月仍有望保持发行规模,但个别省份余额有限

根据《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省级财政部门应当科学安排今年后几个月特别是8、9月发行计划,加快发行进度,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我们预计,之后两个月(即9月、10月)或将继续保持专项债券较高水平的发行规模,细分品种债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宽。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省份专项债券余额已逼近全年限额水平,如天津、贵州、广西、湖南、黑龙江和新疆,其中黑龙江、天津和新疆三省市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甚至出现负增长。

风险提示

地方政府债务率过高;地方政府变相违规举债的风险;专项债券发行不及预期;政府性基金收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