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8Q3业绩预告分析:中小创业绩增速继续回落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谢超,李瑾 2018-10-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10月15日,A股市场共有1972家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全部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业绩预告披露率分别为55%、16%、99%、99%,中小创可参考性更强。

与中报相比,中小板净利增速下滑0.6个百分点至12.89%,剔除苏宁易购、宁波东力后净利增速降幅略有扩大,下滑0.95个百分点至11.86%。全部A股、主板三季度净利增速分别为18.5%、42.1%,但是披露率偏低,实际增速还有待观察,参考统计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A股整体业绩也将延续缓慢回落的趋势。

创业板业绩增速下滑幅度较大,需要警惕商誉减值对创业板业绩的影响。创业板净利增速下滑5.53个百分点至2.59%,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光线传媒、坚瑞沃能后,增速下滑至5.77个百分点至6.61%。相比之下,创业板50成分业绩增速下滑幅度最小,较中报下滑2.75个百分点至24.29%。2018年创业板业绩承诺到期规模依然较大,在业绩承诺到期当年和后续不再承诺业绩的年份,并购标的业绩容易发生不达预期,一旦达不到预期增速,就会通过商誉减值损失影响曾进行并购的公司业绩。

行业角度看:在剔除苏宁易购、宁波东力、光线传媒、坚瑞沃能、中兴通讯后,周期板块景气度高,业绩相对优势最大,受益于强势油价,石油石化净利增幅最高,达到223%;钢铁、建材、化工行业盈利增速虽有放缓,但仍然维持在高水平。消费板块业绩普遍放缓,科技类中只有通信行业业绩增速回升。

行业业绩预告披露率在40%以上,三季报正增长公司占比在60%以上,净利增速排名前五的行业是石油石化、钢铁、建材、基础化工、食品饮料。盈利正增长、且增速较中报有提升的行业是石油石化、轻工制造和通信。

我们在最后筛选出三季报业绩增速较中报继续改善的公司,多数来自石化、建材等周期行业,包括国际医学、恒力股份、华新水泥、攀钢钒钛、金科股份、招商蛇口、中集集团、恒逸石化、中煤能源、韵达股份、河钢股份、格力电器、渤海金控、康得新。

风险提示:预告披露率有限导致行业增速存在偏差;上市公司实际业绩发生变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