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8教育行业周报第38期:未来美国对中国学生签证或收紧,最终禁令实施存较大不确定性,留学需求或流向其他国家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吴劲草 2018-10-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本周,国金教育指数涨跌幅-1.50%,上证指数-7.60%,深证成指-10.03%,创业板指-10.13%,传媒指数(中信)-11.54%,餐饮旅游(中信)-10.19%,沪深300指数-7.80%。 年初至今,国金教育指数涨跌幅-24.94%,上证指数-19.91%,深证成指-27.41%,创业板指-22.78%,传媒指数(中信)-33.82%,餐饮旅游(中信)-3.20%,沪深300指数-20.68%。

行业点评

2017年末美国白宫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纲要》中,以“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高科技”等原因,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的留学生签证进行限制。今年5月29日,美国国务院表示将限制部分中国公民的签证有效期。6月11日起,美国对中国研究生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和高科技制造业等敏感领域进行了签证的限制,中国该领域研究生的签证有效期将被限制为1年(原为5年)。美国国务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美国共发放F1签证(外籍学生的非移民签证)39.4万份,较2016年同期降低17%,较2015年降低40%,其中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数量下降了24%,印度留学生减少了28%。签证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不断收紧的移民政策。但同时,2017年申请H-1B签证(非移民工作签证)的申请者,从2016年的23.5万人减少到19.9万人,主要原因在于多数国际学生因为担心政策影响而选择不留在美国工作。 2018年10月2日,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曾考虑对中国公民禁发赴美留学签证……特朗普的高级政策顾问斯蒂芬·米勒正在推动美国总统和其他官员,同意让中国公民无法在美国进行学习深造。”根据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生达到60.8万人,美国每年接纳的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人数占比最大。2016-2017学年,进入美国大学学习的110万国际留学生当中,中国学生占比约32%,约33万人。仅在2017年一年,中国留学生就为美国经济贡献了180亿美元。我们认为,未来美国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政策存进一步收紧可能性,但是由于全面禁止最大国际生生源国的学生签证对美国经济和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会带来较大负面影响,禁令通过并实施存一定难度,实施的可能性较小。

除美国外,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和英国四国也是中国留学生的选择之一,根据OECD等资料显示,2016-2017学年,澳大利亚接受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达分别是9.80/8.40/9.49/9.50万人,占其留学生比例分别为33.5%/31.8%/49.3%/19.1%。其他国家并未有针对中国留学政策收紧的迹象,以英国为例,截至到2018年3月,英国已向中国学生签发了约8.9万份Tier 4签证(学生签证),签发量在过去12个月内增长了15%,签发率99%。接收中国留学生对当地经济起到很大程度的积极促进作用,我们认为留学需求呈现较为刚性的增长趋势,若美国进一步收紧中国留学生签证政策,留学需求或流向其他国家。

推荐标的:百洋股份,科斯伍德,佳发教育,新高教集团

风险提示:民促法最终实施细则未落实,美国中国留学生政策存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德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