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深度报告:带量采购专题研究,以上海为例看政策方向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胡博新 2018-10-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带量模式顺应医改方向,但并非一日之功,短期内政策影响有限。带量采购模式的推广受制于品种数量、一致评价的进度等,执行效果仍需平衡医院、医生、患者等多方利益。此次国家带量采购品种在试点城市销售额占比不大,预计这33个带量采购品种在11个试点城市的销售规模占全国药品销售规模的2%左右。而且此次国家带量采购涉及的品种数量有33个,66%的药品只有1家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总体竞争格局良好,预计中标价格降幅不会太大。

带量采购模式下,竞争格局好的品种,降价压力较小。从上海三批带量采购的情况来看,投标企业数量多的品种,价格降幅较大。而国家带量采购政策规定入围的生产企业在3家及以上的采取招标采购的方式;入围生产企业为2家的,不构成充分竞争,采取议价采购的方式;入围生产企业只有1家的,缺乏竞争,采取谈判采购的方式,更是给予竞争格局好的品种更多议价权。

具有整体成本优势的企业未来可以通过带量采购快速改善竞争格局,原研药的市场份额将被挤压。我们国家的带量采购政策是医保局(支付方)主导,控费意愿强,行政力度大。从上海前两批带量采购的数据来看,中标企业市场份额提升明显,原本市场份额不到10%的企业可以在带量采购执行之后的1年内市场份额达到100%,且若没有更低的投标价出现,中标企业可以一直续标。而且国家带量采购政策与上海带量采购政策相比,采取了更强有力的措施保证医院回款和合同销量的完成。

伴随一致性评价完成和带量采购的推广,长期仿制药的整体回报可能下降,估值下移。带量采购之后,行业关键竞争要素从销售推广能力变成具备整体成本优势的能力,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行业利润水平将被压缩。目前药品购销模式,药品销售推广具有一定黏性且具有一定壁垒,医生用药习惯形成以后不易改变,后来者欲达到先来者相同的推广效果较难;而带量采购后,最重要的竞争因素是价格,价格可以快速变化,且投标每年进行一次,后来者参与竞争更加容易。最终会导致竞争更加激烈,利润水平压缩。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带量模式下,仿制药短中长期的盈利模式都将发生变化,在进口替代红利的催化下,短期业绩弹性加大,中期盈利因品种壁垒而异,长期仿制药行业利润率会下降。对于已上市品种,进口替代机遇增加,但中长期面临新进入者挑战的风险也在增加。对于在研品种,尤其是即将报产的仿制药品种,上市后抢占市场可以仅凭价格优势,快速兑现。带量模式顺应医改方向,但并非一日之功,短期内政策影响有限。带量采购模式的推广受制于品种数量、一致评价的进度等,执行效果仍需平衡医院、医生、患者等多方利益。因此,我们对医药行业仍维持推荐评级。考虑带量采购模式下,有利于新进企业抢占份额,短期的业绩弹性加大。建议重点关注通过一致性评价,市场份额提升弹性最大,而且长期具备产业链成本优势的企业。

重点推荐个股建议重点关注:(1)乐普医疗我们认为公司业务能较好应对未来政策变化。公司的阿托伐他汀已通过一致性评价,氯吡格雷预计年底通过,公司目前在具有产业链和销售模式的竞争优势,在集中采购,价格为导向的模式下,增长弹性充足。(2)复星医药公司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有4个,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阿法骨化醇片、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阿奇霉素胶囊,2017年公司这四个品种的销售额分别为0、7,400万元、758万元、164万元,市场份额均较小。因此将来若能进入带量采购,公司这些产品的市场份额和销售额将会快速提升。

风险提示带量采购品种价格降幅大于预期;采购量执行力度不达预期;采购进度不达预期;药品竞争更加激烈的风险;相关推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