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播与文化行业2018国庆档电影票房深度分析:2018国庆档票房哑火,谁动了它的奶酪?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孔蓉 2018-10-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引言。

2018年国庆档整体哑火,9日下跌21.92%,票房增速为8年最低。国庆档票房“高开低走”,日均同比降幅0.67亿元。其中,备受厚望的《李茶的姑妈》口碑及票房低于预期,《无双》口碑成功逆袭成2018国庆票房冠军。市场众多解读,有归因于票补政策取消、十一旅游黄金周的影响、其他娱乐形式吸引观众注意力及缺乏爆款等原因,本文找出多维度数据进行比对,进行分析与探讨。

1、票补新政对票房下降是主要原因吗?十一票补新政并未落地,期间仍有大量票补较2018暑期档场次占比均有大幅提升,《无双》《胖子行动队》票补场次高。“票补取消”不构成本次票房下降的主要原因。

2、旅游黄金周对票房下降有影响吗?2018年旅游人次、收入有增长但较前几年同期增长已放缓且收入下降,“旅游黄金周”分流观众使票房下降不能成立。2018年国庆档期间,旅游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0.4%,达6443亿元,同比旅游消费增速从14.40%降至10.40%,旅游人次增速从2017年11.90%下降到2018年9.43%,观影人次增幅从44.43%下降到-34.33%。

3、其他娱乐吸引观众注意力对票房下降有影响吗?与美国20世纪30年代为电影行业最为辉煌的时期,彼时电影为新娱乐受大众追捧;当前随着其他娱乐及互联网线上娱乐的快速发展,电影与其他休闲娱乐活动一同展开竞争,如未有能够吸引大众的“优质内容”较难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观众的抢夺不仅是电影与电影之间,而是与其他休闲活动竞争观众时间。

4、缺乏爆款对票房下降是主要原因吗?2018国庆档高分喜剧缺失,未能吸引三四五线“小镇青年”走进影院,难以成就爆款和高票房。当下娱乐选择多样,如未有爆款电影难以吸引人们放弃其他娱乐走进电影院,从而影响整体大盘表现。

5、“口红效应”在此印证了吗?“口红经济学”指在经济下行周期,人们愿意消费“小娱乐”而获得心理补偿和慰藉,目前电影票房表现难言有“口红效应”显现。

关注建议。

大盘票房往往受单部影片影响较大,偶尔档期票房失利为正常现象,不应对整体电影市场产生悲观。

中国拥有最多的电影屏幕数及世界第一人口数量,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渠道下沉后小镇青年关于观影习惯的养成且未来票价具提升空间,中国电影市场未来或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1)院线板块直接受益于整体大盘增长。建议关注:万达院线(002739.SZ)、横店影视(603103.SH)、金逸影视(002905.SZ)、幸福蓝海(300528.SZ);2)近年来国产电影质量明显提升,优秀电影内容制作能力的公司受益。建议关注:中国电影(600977.SH)和光线传媒(300251.SZ)。

风险因素。

文化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监管政策变动的风险,剧本备案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逸影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