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双创”升级版号角吹响 稳就业“礼包”频派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15 06:3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号角已经吹响。上证报梳理发现,各地已积极行动起来,广东、福建、江苏等地已经出台省级层面扶持“双创”的政策,杭州和九江等城市也发布了一系列措施,从财政金融和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入手,为“稳就业”保驾护航。

财政金融政策为创新创业“输血”

为稳定就业,今年以来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创业、小微企业的措施不断。3月底,多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6月底印发了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9月底,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再次明确提出加大财政政策和金融服务的支持。

“目前需要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包括资金信贷成本,来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表示。

上证报梳理发现,多个省份都出台了包括提高补贴额度、支持创业融资、提供信贷优惠、争取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等方面的措施。

比如,江苏省提出支持金融机构提供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陕西省专门出台了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其中包括提供最高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

从创业担保贷款的数据来看,金融支持创业政策取得一定效果。数据显示,目前陕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超过500亿元,直接扶持60多万人创业,带动超过200万人就业;江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额累计超过1000亿元,今年前8月发放超过80亿元,带动就业人次超过20万。

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为稳就业“造血”

稳就业不仅要靠政策“礼包”支持,更要靠经济新动能、新兴产业的发展。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财政部、人社部等17个部门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

从各地出台的政策中可见,发展服务业、新兴农业已经成为稳就业政策的一大重点。作为今年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的城市,杭州近日提出的人才新政就明确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企业就业,并规定每年给予1万元的补贴优惠政策。

陕西榆林市也提出,到2020年,要建设20家以上农业“星创天地”,每年通过创业创新带动就业3万人以上。

在资金“输血”和产业“造血”的共同作用下,今年全国就业形势稳定。从前8个月数据看,我国新增就业人数近100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九成以上;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依然保持在较低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