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商品贸易 打造新盈利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沪科此次资产重组引发市场关注的一点是,剥离亏损资产后,公司可能出现主业空心化,成为现金公司。公告显示,根据截至2017年8月31日备考财务数据,交易后公司总资产2.12亿元,其中包括本次交易所获现金2.01亿元,固定资产仅余24.97万元,且不再持有无形资产。此外,本次交易后,公司钢材制品加工制造业务被剥离,公司业务仅剩下商品贸易业务。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监蔡诗文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ST沪科钢材制品加工业务将被剥离,其他业务保持不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商品贸易业务。根据中审众环审阅的公司备考财务报告,2016年度及2017年1-8月,公司备考营业收入分别为16,338.72万元和7,687.32万元,公司仍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本次出售不会导致上市公司主要资产为现金或者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形。

*ST沪科方面还明确表示,此次剥离亏损资产获得现金资源将用于增强商品贸易业务。*ST沪科副董事长黎兴宏表示,把重资产剥离以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将体现在强化商品贸易业务方面。据悉,*ST沪科已经在商品贸易业务方面有相应的布局,目前上市公司的贸易业务其实从2014年就开始开展,在2014年7月份公司成立了上海益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资料显示,益选国际的业务主要以燃料油、煤、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贸易为主。*ST沪科此前在公告中表示,因受自有资金不足因素制约,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开展较少,未能实现盈利,上半年益选国际亏损62.67万元。

“目前制约上市公司的问题主要是资金问题,开展经营主要还是需要大量资金,上市公司被间断实施ST,融资能力有限,开展商品贸易业务,资金是最大桎梏。通过这次资产处置以后,上市公司可以取得约2亿元资金,公司就可以在贸易业务上加大投入,上述资金有助于调整公司的财务结构,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提升公司贸易规模,提高经营业绩,推动公司业务转型。”黎兴宏表示。

*ST沪科董事、总经理蒋炜认为,剥离相关资产后的上市公司在商品贸易业务上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据蒋炜介绍,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上市公司积极把握自贸区发展机遇,利用相关的政策在自贸区成立了上海益选国际贸易公司。公司的商品贸易业务覆盖流通、销售环节,但公司从事这些业务明显受制于公司原有资金的不足,业务规模开展比较有限。业务模式主要是根据下游客户的需求、订单的需求、采购的需求,寻求对接上游的供应商,通过货源的匹配、价格的匹配,支付部分预付款给上游供应商,由上游的供应商再按期交货,交付至第三方仓库。交货后,由上游的客户直接从第三方仓库提取原材料并支付全额货款,公司的交易周期一般是30天-45天,目前这个交易模式仍比较简单。“未来,随着公司本次交易完成之后,获得2亿元资金,公司会持续投入到这类模式的业务交易过程中,通过交易规模的扩大实现毛利的提升。这是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直接帮助,将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蒋炜介绍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沪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