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以服务教育促进投资者保护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少龙,朱凯 2018-09-27 07:3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朱凯

在“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监徐良平表示,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集聚地,中小投资者市场参与度高,交易活跃。但同时,中小创企业非线性发展特征明显,业绩波动相对较大;中小投资者不成熟的投资行为导致中小创企业股价波动较大,投资风险比较高。深交所这一市场特点,对监管部门强化投资者保护,维护市场稳定提出了更高要求。

徐良平表示,近年来,深交所坚定不移创新监管模式,丰富监管手段,将投资者保护要求落实到监管工作的全链条和各环节。一是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强化信息披露监管,让投资者看得更加真实、明白;二是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公平正义,提升投资者信心;三是强化股东回报,落实投资者收益权,不断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四是强化停复牌业务监管,保障投资者交易权。

徐良平认为,服务教育是投资者实行自我保护的最有效途径,再强的外部保护也无法完全替代投资者的自我保护。他介绍,2011年深交所首创“互动易”平台,打造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沟通交流的网络桥梁,互动传递诚信,沟通创造价值。

最后他指出,下一步深交所将密切跟踪上市公司经营、行业发展和市场波动情况,建立完善上市公司质量评价及风险预警系统;对上市公司监管中的突发、重大、恶性风险事件,加强专项现场检查,提高一线监管的威慑力;补齐制度短板,制定或修订多个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推出针对回购、增持等行为的公告格式指引;加强科技监管与服务,在完善企业画像一期项目功能的基础上,强化探索年报审查辅助、企业风险分析、财务舞弊分析等功能,夯实一线监管的技术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