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上海庙至山东临沂直流特高压工程竣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2017-1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内蒙古上海庙到山东临沂±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于12月25日宣布建成,此举标志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公司”)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全面竣工。

这项浩大的工程起源于2013年,国务院当年9月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计划通过5年努力,较大幅度减少重污染天气,要求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等措施替代燃煤,实现燃煤消费总量负增长。

2014年5月,国家能源局提出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其中包括4交4直共计8条特高压输电通道,要求在2017年底前全面建成。

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透露的信息,最后一条建成的内蒙古上海庙到山东临沂±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工程投资为221亿元,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6省(区),新建上海庙、临沂两座换流站,换流容量2000万千瓦,线路全长1238千米,输电容量1000万千瓦,每年可向山东送电超过500亿度,约等于山东省全年用电量的1/10,山东可以少建10座百万千瓦级火电厂,每年减少燃煤消耗2520万吨。

在4交4直特高压输送通道以外,为促进甘肃清洁能源外送、解决东北“窝电”问题,国网公司近年来还建设了酒泉-湖南、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10项特高压工程总投资为2200亿元,线路全长1.6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1.74亿千伏安(千瓦),工程跨越16个省(区、市),创造世界电力建设史上的新纪录。

有关专家指出,特高压技术在解决能源供求空间矛盾、降低中东部雾霾污染、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根据有关方面披露的数据,前述“6直4交”10项特高压工程,将令东中部新增跨区输电能力8000万千瓦,华东、华北初步建成连接主要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可就近满足当地经济及负荷发展,可以新增1.5亿千瓦新能源接入和消纳能力,有力推动西部、北部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外送。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1.8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2亿吨、二氧化硫88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可显著改善东中部环境质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