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双11”加速 阿里的菜鸟网络为什么选择远成?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双11”全民购物狂欢一如既往迎面而来,今年中国网民愈发给力,“双11”创下1682亿,全网累计包裹数量超过13亿!今年“双11”快递再次提速,菜鸟网络数据显示,仅2.8天,1亿个包裹已经被签收,比往年提前了0.7天。此前,业界曾猜想今年“双11”的菜鸟仓项目,远成物流或将成“主场”。菜鸟网络如何为天猫的订单保驾护航?这跟他的联盟军息息相关。

以远成物流为例,11月10日晚,远成的车、人都已经驻扎在菜鸟仓的根据地,零点过后,当剁手党们点击付款后,菜鸟的订单数据随即推送到远成的朱雀系统平台,零时15分,2017年“双11”第一单出库;1时45分,首辆干线班车装车完毕,等待发往目的地转运仓库;3时15分,干线班车到达上海转运仓库;3时45分,对货物进行分拨作业;4时45分,第一辆配送货车出发;11月12日7时50分,快递员将第一单送到了消费者手上。

这个流程与速度俨然已经成为快递行业的标配,不少消费者还在诧异甚至怀疑货物是否是自己“双11”当晚购买的东西,百家争鸣的快递企业或许还会将这个速度改写,甚至更快。

据了解,为了应对此次“双11”,远成物流不仅在运力上做好了充分准备,还加强了技术调度能力。为了应对几十倍的增长量,对信息系统升级再造,通过点对点稳定及时调度、跨区域站点复用调度、运力及时唤醒储备等实时备战。举例来讲,当天猫的订单传到远成的朱雀系统,系统自动识别路由,并提前预告到下一站点,为下一站点卸货做好准备,节约时间同时合理安排现场操作人员,流程化管理在提速上非常明显。又如,当消费者产生退单的情况,远成客服可以通过朱雀系统提交退货提醒,此单快递件在运输的下一环节扫描时,PDA或者移动端APP报警提醒,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退货。基本避免了退货件在运输中的多次中转,保证了时效,简化了操作,降低了失误率。退单在快递的过程中就返回了,为消费者避免了二次快递的麻烦,同时时效上也提高不少。

智慧物流是大趋势,远成的实践代表了一大批物流快递企业,中国物流的发展将在大数据的推动下产生惊人的奇迹,下个“双11”我们共同期待。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