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包车平台也得有标准

随着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数量越来越多,在国外的需求量不断攀升,很多国家缺少懂中文的营运车辆和服务人员,给这一细分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同时也让相关平台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行业竞争激烈

“除皇包车旅行外,唐人接、易途8、蜜柚旅行、我趣旅行、会玩旅行、筷子旅行、走着旅行、还回来、丸子地球,8只小猪等海外包车公司均获得了资本青睐,同时,包括飞猪、途牛在内的在线平台、旅行社、甚至航企和酒店集团也纷纷开始向海外包车市场扩展。”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赵晓马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发展空间广阔是海外包车市场被资本市场看好的主要原因。中国出境旅行者的国际租车市场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市场,由于语言障碍、驾照交通管理以及保险、境外支付等问题的存在,中国旅行者在使用国外的租车服务时存在很多痛点,随着消费门槛降低、出境游人次增加、包车需求上升,海外包车市场越来越受到资本青睐。

“现在随着消费升级,大家对品质旅游的提升越来越高,这种定制化的、小包团的确实成为一个增长很快的板块。除了皇包车旅行,大家都有机会在做这块地接,司导业务的供应商的生意。”在北京联合大学副研究员杨彦峰看来,包括同程、马蜂窝,他们都有做大的一个机会,供应商也有自营的机会,所以现在可以说是大家都在各显神通,还在一个扩展的前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单,但还没有到最终整合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众多在线旅游领域的巨头也将海外包车作为独立品类来扶持发展。赵晓马认为,虽然目前竞争态势并未胶着,但旅游领域领头企业在海外包车行业的布局,势必会给中小和创业企业带来冲击,因为这些领头公司拥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客户基础以及销售渠道。由于这一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虽然不少企业都在布局,但目前行业发展仍处于打磨产品和扩张目的地的阶段,每一家企业的体量都不是很大,直接竞争并不是很激烈,创业公司还有发展机遇,未来企业间的差异化将会决定海外用车市场的竞争格局。

司导服务缺少标准

“对于海外平台来说,司导是服务的一个核心,那么现在的关键是,一是要给大家带来量;二是需要设立一个合适的标准,才能给客户提供标准化的服务。所以这两个同时考虑,我觉得华人司导在数量上并不是最大的限制,而是怎么样能够给华人司导带去有效订单;三是怎样有效地做到规范或者是合规,提供稳定品质,合乎当地法律规定的服务,是平台下一步竞争的关键。”杨彦峰进一步指出,如果要健康发展,肯定要符合当地的规范和相应的资质要求,在国内也是一样的,如果你要在国内做这种私家导游业务,他其实是一种旅行社业务,也需要受到国内的规范,不论国内国外的,每个地方都要有自己的合规性。

此外,杨彦峰坦言,如果最终要达到整合或者是相对更深入地开发当地司导业务,很可能是拥有平台和拥有流量的公司占有优势,因为毕竟海外司导的用户、客人是在国内,拥有客户渠道的企业占有优势,因此从长期看的话,有可能大的平台会逐步占据海外市场的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