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2018年第35期:非洲猪瘟疫情风险仍存,关注生猪板块长线机会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钱建 2018-10-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拖累农业板块表现,建议关注肉禽养殖、动物保健。

本周,上证指数涨0.85%,报收2821.35点,农林牧渔板块跌1.92%,报收2275.98点。其中,畜禽养殖板块涨2.98%,动物保健板块涨3.55%。

畜禽跟踪:非洲猪瘟疫情风险仍存,白羽肉鸡禽苗价格大涨

非洲猪瘟疫情或有所缓解,但风险仍存。河南郑州和辽宁沈阳解除了疫情封锁,在接下来的2个月内,其他疫区也有望陆续迎来解封期。根据解封条件,在扑杀完成后,疫区需经过6周的连续监测排查,若疫情未发现新的病例和监测阳性,并经过畜牧兽医部门检测验收的,可对疫情解除封锁。从辽宁省8月3日发生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疫情先后在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内蒙古等省份出现,波及到我国主要的生猪生产和消费区域,发生的疫情数据总计达到22起。若满足解封条件,这些疫情将逐步进入解封状态。我们认为,接下来疫情或得到部分的缓解,但疫情扩散的风险仍然存在。从发生过疫情的猪场存栏规模来看,场均存栏规模都在1000头以下,尚未有大规模的猪场出现疫情。这也验证了此前逻辑,即非洲猪瘟可通过严格的检测和杀毒程序实现控制,而规模猪场相对于中小规模的猪场,在预防和控制疫情上更有优势。我们认为,集团养殖企业相对于散户养殖者,拥有融资、技术和成本上的优势,由于受益于规模养殖趋势,生猪存栏扩张的增速很快。正是源于上市公司的优势,养猪行业的年均ROE也保持在很高的水平,而且集团养殖在生猪年出栏的占比仍然较低,未来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上市公司横向拓展的天花板仍然很高。这是配置生猪板块的长期逻辑。

非洲猪瘟疫情夯实猪周期底部,关注生猪养殖板块长期配置机会。在此前几轮猪周期性进入底部区域时,都出现了疫情加重,进而夯实周期底部的情形。本次非洲猪瘟疫情为首次发生,在接下来的两个月,疫区逐步进入解封期,说明疫情有所缓解,但扩散的风险仍然存在。生猪养殖板块为长线配置机会,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

1.国家政策发生变化;2.产品价格大幅波动;3.疫情的发生;4.重大灾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