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10月份投资策略:油价中枢上行利好煤化工,关注四季度农化、化纤需求旺季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18-10-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份行业PPI同比维持高位,3季度业绩预计同比继续改善

化工PPI指数从4月份开始在油价推动下重新进入上行区间,6月份PPI同比达到6.0%,7-8月份由于油价回调、不少行业进入淡季开始检修,行业供给持续紧张。8月份化工行业PPI同比仍维持在5.9%(与7月份持平,9月份PPI同比尚未公布)。8月下旬以来油价继续大幅上涨,10月初布伦特油价最高超过85美元/桶,我们预计化工PPI指数继续上行的可能性较大。供给端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前8月累计3.41%)仍在底部,行业供给整体收缩的势头没有明显改善。需求端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8月份累计达到15.9%)继续改善、汽车产量同比(8月份累计达到2.2%)低位增长,纺织和家电行业则保持弱复苏趋势,总体对化工品需求形成稳定支撑。

在当前行业供需持续改善的格局之下,我们认为化工行业高景气度还在持续。基础化工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1.78%,3季度虽然PPI同比维持高位,但是淡季行情下需求较弱,不利于价格向产业链下游传导。我们预计全行业3季度净利润同比在30-45%区间内,其中化纤板块和塑料橡胶制品板块的Q3净利润同比增速高于上半年,化学原料及制品板块则略低于上半年。

近期双酚A、PTA、BDO、锦纶、涤纶等产品改善较为明显

从重点监测的产品价格变化来看,石油化工、有机化工、无机化工、化肥农药等板块相关产品在3季度的景气度较高,其中3季度产品均价同比涨幅较大产品主要集中在双酚A、醋酸、有机硅、PTA、氟化工(制冷剂)、腈纶、氮肥(含复合肥)、聚酯、磷化工等子行业,而3季度价差扩大较为明显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双酚A、PTA、BDO、PA66、涤纶长丝等。

4季度投资关键词:油价、供暖、煤化工、农化、化纤

近期油价中枢上行趋势明显。受到特朗普政府持续制裁伊朗原油出口的影响,全球原油供应阶段性短缺,国际原油价格自8月下旬以来持续攀升,10月初布伦特油价已经突破85美元/桶。我们认为四季度投资关键词为:油价、供暖、煤化工、农化、化纤。其一、化工行业的PPI指数在中高油价中枢的支撑下会保持高位,有利于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改善;其二、四季度面临供暖季和环京空气质量保卫战,京津冀地区部分企业存在减产压力,行业供给有收缩的可能;其三、考虑到四季度是农业冬储和纺织旺季,农化产品和化纤原材料的需求旺盛。我们本月对组合进行调整,重点推荐以下公司:恒力股份(炼化+化纤)、华鲁恒升(煤化工、化肥)、扬农化工(农药)、龙蟒佰利(钛白粉、冬季限产)。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环保监管放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佰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