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农业+光伏 为了生活更美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强 2018-06-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通威股份。

登陆A股市场之初,通威股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商,立志做安全食品供应商。如今,在竞争最为分散最为激烈的水产饲料行业,通威股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饲料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水产饲料市场占有率曾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而立之年后,通威股份又进军光伏新能源行业,现已成为多晶硅及电池片龙头企业,致力于对外输出绿色清洁能源。2016年,通威股份通过两次资本运作,将永祥股份、通威新能源以及合肥通威陆续并入上市公司,成为多晶硅及电池片龙头企业。

在对话证券时报副总编辑成孝海时,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解释说,农牧和新能源是两个产业,为什么通威要把它们放在一个上市公司里面呢?因为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光伏发电和水产养殖具有重叠的空间,通威股份创造性地推出水下有效高密度、安全的水产养殖,同时水面又能充分把空间复合利用起来进行光伏发电,这就是通威独有的“渔光一体”模式。利用简单的空间,使得阳光资源复用,每年让每亩水域除水下养殖产出数吨水产品外,还能够输出5万~10万度电,“用个形象的比喻,相当于每亩水域每年大约输出10吨~20吨石油。”刘汉元说。

通威股份希望,通过“渔光一体”建设,使设施设备智能化、复联化运用的养殖过程中,实现全程可追溯的自动记录、自动管理、自动控制和数据中心的共享。此举既能同时支撑通威股份原有的水产饲料销售、服务业务,又能让优质而清洁的光伏电力源源不断地惠及千家万户。

自2004年上市以来,通威股份营业收入从26亿增长到260亿,增长了10倍;净利润、净资产、总资产增长了20倍以上。2018年一季度,通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24 %;实现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光伏企业实现了整个技术的全盘掌握,并且在原有技术上进行更新和突破。根据目前判断,未来5~10年内,中国大陆将形成3~5家有持续参与和竞争能力的光伏企业,将在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占据全球总量的50%~65%。预计到2020年底,光伏发电成本将小于或者等于煤炭的发电成本,实现发电的平价上网。

“绿色时代”的到来,给站在转型升级十字路口的通威股份注入了强心剂。通过跨界整合协同发展,通威股份已成为国内唯一构建了“多晶硅-电池片-光伏电站”产业链上下游全面布局的企业,形成了“光伏+饲料”双业务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这一切,都是植根于为通威愿景而配套服务——为了生活更美好!

(更多报道见A3、A4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威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