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一文化负债高企商誉猛增 大举并购造血能力引担忧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周月明 2018-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年上市的珠宝首饰公司金一文化(002721.SZ)2月5日又宣布停牌了,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资产出售事项,标的资产属于智能化可穿戴行业。而此前,金一文化还发布了定增方案,拟募集约14.6亿元,收购张万福珠宝51%股权、北京金一江苏珠宝49%股权,剩余补充流动资金。

上市以来,金一文化一直走在并购扩张的道路上,与此同时,收购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商誉猛增,而熟悉市场的投资者都知道,巨额商誉已成为不少公司的隐忧。

那么,金一文化这几年究竟发展如何?为何选择多次并购?近日,《投资者报》记者联系公司相关负责人询问,有赵姓女士称收到采访函,但并未给予答复。

净利润增速下滑

翻看金一文化财报,2015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76亿元、107亿元、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亿元、3.1亿元、1.4亿元,同比一直有所增长,但增速却在不断下滑。2015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3%、62%、5.8%。若算扣非净利润的话,2016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为1.78亿元,而到2017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只有0.77亿元,减少1亿元,同比下滑近60%。

金一文化的主营业务为纯金制品以及珠宝首饰,2014年1月正式登陆中小板。上市之前,2011年至2013年,金一文化的净利润年均增幅达38.67%,但上市后的第一年,公司净利润就下滑27.94%。

为了迅速扩大规模,金一文化上市半年内就开启了资产重组之路,并于2015年2月拿下第一家并购标的,此后更是不断“买买买”,通过外延并购,以期待扩大市场占有率。不过与此同时,金一文化的“亲儿子”——4家控股子公司的净利润贡献值却越来越少,上市之前的2013年,4家子公司贡献约1.2亿元的净利润,但到了2016年,这一数值下滑到0.17亿元。相对于2016年整体的净利润3.11亿元来说,占比已经很小了。

有投资者表示疑问,金一文化是否已将经营重心集中到并购的公司上,而相对放弃了原有子公司?对此,金一文化方面并未给出相应解答。

更令人担忧的是,公司在大举并购的同时,还有一项财务指标也在迅速“膨胀”,那就是公司的商誉。

2015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分别为5.37亿元、15.13亿元、15.13亿元。截至2017年9月末,公司的商誉已占到净资产的47.98%。其中,公司此次发布的定增方案,涉及的收购标的北京金一江苏珠宝,在短短两年内就出现与业绩并不相符的估值,引起投资者争议。

北京金一江苏珠宝2015年4月就曾被公司收购51%的股权,作价3.87亿元。而时隔两年多,此次公司收购剩余49%股权成本为5.8亿元,升值56%。但从北京金一江苏珠宝近三年的财务数据来看,其收入和净利润并未出现相应的高速增长。据公告,2015年至2017年1~7月,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03亿元、16亿元、9.36亿元,同期净利润为5622万元、4030万元、5720万元。

高溢价并购必然堆积高额的商誉,日后一旦收购标的业绩未达承诺,商誉就会出现大幅减值,对公司的净利润稳定造成较大风险。

除了花大价钱并购,公司还在迅速扩大加盟队伍。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金一文化的加盟连锁店就从128家飙升到556家,半年时间增加了近4倍。相对直营店来说,加盟和经销模式资产相对较轻,固定费用支出比例也较小,但资金链能否承担迅速扩张的压力,是个很大问题。

另一方面,公司还将很多钱砸在广告费上,这也是一项投资回报率无法量化的支出。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的销售费用就达到4.27亿元,同比增长89%。

有业内人士称:“金一文化一边大举并购,一边大量铺店,虽然意图在短时间内扩大市场占有率,但同时也很可能造成资金链的紧绷。”

现金流净额为负

翻看金一文化财报,公司近几年的负债情况和造血能力确实不太乐观。2015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一直在攀升,分别为67%、72%、76.9%。据行业数据,整个珠宝首饰行业2017年三季度末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仅为48.24%,公司较行业均值高出接近30个百分点。而在公司的负债结构中,2015年至2017年三季度短期借款分别为17.8亿元、25.5亿元、30.8亿元,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短期借款已接近总负债的三成。

此外,公司2015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与投资现金流净额都为负数,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已至-19亿元,同比下滑786%,且同期公司货币资金也突然出现下滑,为9.07亿元,同比下滑37%,有投资者因此对公司的造血能力表示非常担忧。这也意味着虽然公司营收规模在增长,但有些业绩是以未进账的应收账款存在着的。

从应收账款这一指标的变动也可以看出端倪,公司2015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应收账款一直在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已达到44亿元,同比增长68%,而同期,公司的营收为94亿元,应收账款几乎占了一半。

在这样的业绩情况下,金一文化的股价从2015年最高点36.89元开始下跌之后,近期一直徘徊在10多元左右,截至2月5日停牌之前,金一文化的收盘价为15.35元,市盈率为73倍。

另据公开信息,金一文化有九大股东已合计质押约3.63亿股股份,整体质押比例高达89.33%。

在这种高比例质押股份的情况下,公司股东对股价也分外“呵护”。此前,先是提出包括实控人钟葱及核心高管在内的10亿元的增持计划,不过此次增持时间为一年,再加上在资金链本就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又再次抛出10多亿元的并购计划,这些做法背后,不少投资者认为,其维护股价的意图较为明显,而并购能否激活公司的经营情况,尚属未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