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市场持续回暖 最受益的上市公司在这!

来源:中新经纬 2018-05-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1日电 (吴亦涵)5月,电影市场重回增势,在《复仇者联盟3》的带动下,截至5月30日,中国5月电影市场票房已经达到42.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5%。

中国电影市场5月票房数据 图片截自:猫眼专业版

事实上,今年的电影市场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春节期间,在《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等诸多热门影片的带动下,电影市场票房屡创佳绩。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电影市场票房达到202.18亿元,首次超过了北美市场同期票房,并先后刷新了全球单一电影市场单日、单周、单月和单季票房纪录。

电影市场的火爆,也带动了A股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多家上市影视公司的一季报发现,多家影视公司的业绩均实现了不错的增长。

不过并非所有影视公司都能在这波电影市场的热潮中分得一杯羹,对于主要参与电影出品与发行的公司来说,公司的受益情况与其参投电影的票房息息相关,而对于院线公司来说,则普遍受益于电影市场票房的增长。

电影市场火爆的背后,有人欢喜有人忧

以国内的两家老牌影视公司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为例,二者一季度的业绩均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光线传媒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9.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6.95%。华谊兄弟实现净利润2.58亿,同比增长477.87%。

乍看之下,光线传媒的业绩似乎更加亮眼,不过,这份亮眼的业绩,并非来自公司的电影业务。

3月11日,光线传媒作价33亿清空其所持有新丽传媒的27.6%股份,而公司一季度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此,在刨去这部分的收益之后,公司扣非净利润实际上仅有8796.3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了51.80%。也就是,光线传媒近十倍的业绩增长其实是靠卖股票赚到的钱。

从电影业务来看,报告期内光线传媒计入票房的影片共七部,包括《熊出没·变形记》、《唐人街探案2》、《大世界》、《英雄本色 2018》、《金钱世界》五部影片,以及2017年《圣诞奇妙公司》、《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两部电影的部分收益。

在上述影片中,只有《唐人街探案2》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而该片的主要出品方并非光线传媒,因此其所能分得的票房收入寥寥。在这种情况下,光线传媒今年一季报中电影业务的收入出现了近乎腰斩的情况。

比起光线传媒一季度在电影业务上的惨淡,华谊兄弟可以说是斩获颇丰,一季报显示,华谊兄弟在一季度内上映的影片主要有跨期影片《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其中,《芳华》在报告期内票房约2.2亿元,《前任3:再见前任》在报告期内票房约16.4亿元。在这些爆款影片的推动以及各版块业务的平稳增长下,华谊兄弟一季度的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从某种程度上说,参与电影出品和发行的公司就如同淘金者,能否获得收益,还得看公司能否成功押中符合市场口味的电影,从而获取票房收益。事实上,这种例子在A股影视公司中并不鲜见。

此前,北京文化参与了《二代妖精》电影的保底发行,保底5亿票房,但最终《二代妖精》仅获得了2.92亿票房,无奈之下,北京文化不得不在2017年年报中计提了约3000万元的坏账。

而另外一家成功押中《红海行动》的捷成股份则获益匪浅,据国信证券计算,《红海行动》至少将为捷成股份带来5000万左右的毛利润,其一季报显示,捷成股份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也仅在2亿元左右。

院线公司业绩集体上涨

如果将参与电影出品与发行的公司比喻成淘金者的话,那么院线公司就相当于向淘金者卖水的人,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一季度电影市场火爆的情况下,A股的院线公司业绩普遍实现了大幅增长:

金逸影视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627.7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3.35%;

幸福蓝海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502.8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2.70% ;

横店影视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

万达电影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7%。

在这四家公司的一季报中,都提到了第一季度票房收入增长对各自业绩的贡献。

“院线公司肯定是直接受益于电影市场票房增长的。”有业内人士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由于电影票价中接近50%的钱要分给院线公司,因此随着总票房的增长,院线公司的收入肯定也会成比例增加。在电影市场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最为受益的影视公司肯定是院线公司,其次才是发行和内容制作的公司。

对于未来院线公司的业绩,近期多家机构也给出了积极的观点。广发证券认为,随着居民娱乐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人们的观影习惯正在逐步养成,这种趋势将使得院线创收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民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截止2017年,国内电影票房五年复合增速达到了26.6%,电影市场的整体趋势向好,一流院线将长期受益。

4月份票房数据下降,分析称不影响长期走势

不过,在电影市场持续复苏的背后,4月份的票房数据却令人担忧。据光大证券研报统计,4月份电影市场票房为39亿,同比下滑20%。4月全国票房数据的下滑,是否意味着电影市场的复苏趋势戛然而止?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4月份票房的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去年《速度与激情8》火爆带来的票房高基数,第二是今年4月到5月初之间,市场出现了一个排片的空档期。两方面综合来看,4月份数据有一些下降,但并不能作为判断电影市场长期走势的因素。

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未来电影市场或仍将处于增长之中,因为随着电影市场改革深入,市场投机的热钱逐渐减少,电影内容制造者将比以往更加专业,也更加注重影片质量。随着影片质量的提升,人们的观影情绪将会被调动起来,从而使市场形成中长期的增长趋势。

长江证券则在研报中对即将到来的暑期档持乐观态度。该机构表示,从目前暑期定档影片和宣布暑期档上映的影片来看,2018年暑期档热度高涨,大导演纷纷回归,国产大片云集。综合来看,今年暑期档票房有望达到180-200亿元,同比增长10%-20%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