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迈向国际一流医疗健康产业集团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8-07-02 11:0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黄浦江水浩荡,水路繁忙,记录了大上海的变迁,也见证了黄浦江岸一家民营医疗健康产业集团的成长。

复星医药(股票代码:600196.SH,02196.HK)于1994年创立,1998年8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经过二十余载的耕耘,复星医药从只有几个年轻人的创业团队进化为中国领先的医疗健康企业。公司战略性地覆盖了医疗健康产业链的多个重要环节,业务遍及药品制造与研发、医疗服务、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药分销与零售。

弱冠之年,对于一个人来说,正值青春年华;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则可能是新篇章的开始。2017年,复星医药迈入千亿市值阵营,研发投入超15亿元,创新药、仿制药、生物类似药及一致性评价等项目共171项。复星医药同时拥有全球视野,已于2017年完成对印度药企Gland Pharma、法国药品分销公司Tridem Pharma等海外企业的并购。

以“持续创新 乐享健康”为品牌理念,复星医药正致力于成为全球主流医疗健康市场的一流企业。从黄浦江岸到国际舞台,复星医药依旧是那个风华正茂的弄潮儿。

孵化自己的“独角兽”

上海市宜山路1289号,一栋10层楼高的灰色建筑,这里是复星医药的总部。在总部一楼大厅,一面面显示屏通过图文、视频、互动触摸屏、实时数据更新等方式展示着复星医药的企业文化及4IN战略布局。据工作人员介绍,“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是公司的企业文化精髓,复星医药始终把员工个人的进步、处理好周围的社会关系和环境、企业成功与回报社会、贡献祖国紧密联系。这并非口号,而是一种被复星医药员工遵循和认同的企业精神与价值体系。

作为医药公司,复星医药在关心员工健康方面无疑是身体力行的。员工图书馆里摆放着各类医药专业书籍,公司内还设有健身房、太极馆和乒乓球室等。大多数时候,这里的员工行色匆匆,专注着自己的工作。民营企业的创业精神依然鞭策着复星人奋进。

在正式访谈前,复星医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刚刚结束一场国际电话会议。“不好意思,因为开会迟到了。”他微笑着连声说抱歉。落座后,没有过多的寒暄,吴以芳直奔主题,句句不离复星医药的业务与发展。

自复星创立以来,医药健康就是其核心产业板块之一,复星医药是复星旗下第一家上市公司。1998年,复星医药登陆上交所,2009年,复星医药与中国医药集团合作成立的国药控股成功登陆H股;2012年,复星医药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二十余年,复星医药走过了从分子诊断创新技术创业,到打造医疗健康全产业链,进而加快全球化布局和突破几个重要阶段。如今的复星医药成长为中国领先的医疗健康企业,在血液系统、中枢神经系统、代谢及消化系统、抗感染、心血管、抗肿瘤等治疗领域均有产品占据细分领域领先地位。

在过去十年中,复星医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了约22%的年复合增长率。复星医药一直坚持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整合式发展的道路。在吴以芳看来,内生和外延是并重的,如果说内生不行,外延就无从谈起。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便是最好的例证。

作为复星医药生物药平台,复宏汉霖核心团队凝聚了二十多位海归博士,目前在研的产品线既包括生物仿制药,也包括生物创新药。复宏汉霖目前已完成9个产品的16项适应症的新药临床研究申请(IND),1个产品完成临床III期研究,4个产品正处于临床III期研究阶段,领跑国内单克隆抗体药物研发。同时,利妥昔单抗注射液已于2017年报新药上市申请,有望率先实现国产单抗生物类似药零的突破。

随着多个重磅产品陆续进入收获期,复宏汉霖在一级市场的估值也水涨船高。在今年3月份网络公开的独角兽名单里,复宏汉霖位列其中,估值高达31.8亿美元。

“这样的企业我们有不少储备,当然,要成为独角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吴以芳坦言,孵化和培育企业成为独角兽不仅需要努力,还要有一点点运气。

仿创结合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创新研发”是吴以芳在访谈中提到的高频词。复星医药也是研发投入超过15亿元的国内为数不多的几家医药企业之一。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复星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85.34亿元,同比增长2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24亿元,同比增长11.36%。在制药板块,复星医药2017年销售额过亿的制剂单品或系列共21个,其中5个制剂单品或系列销售额超过5亿元。

创新研发是复星医药的重要驱动力。2017年,复星医药研发投入共计15.29亿元,同比增长38.26%,其中制药业务的研发投入为12.75亿元,同比增长32.39%。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医药研发人员近1500人,约占集团在职员工总数的5%。

创新首先要敢于投入。吴以芳认为,创新药的研发需要时间,敢于投入,未来才能迎来产出。“这几年,我们的生物仿制药陆续开始贡献收入,而且成长很快,下一个五年,创新药会占领越来越高的份额。”他表示,生物仿制药、小分子化学创新药产品陆续进入市场,将为公司未来的增长提供强劲的引擎。

目前,复星医药药品质量一致性评价工作正有序推进。今年初,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黄河药业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施力达)通过一致性评价;5月,子公司湖南洞庭药业抗抑郁药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通过一致性评价;6月,子公司重庆药友制药阿法骨化醇片通过一致性评价。截至2017年末,复星医药在研新药、仿制药、生物类似药及一致性评价等项目171项,其中一致性评价项目39项。

创新药生物制品需要高投入支撑,研发投入在未来三年里增长速度可能快于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速度。面对压力,吴以芳直言不讳,“在这个方面有一点压力,但是我们也都是总体规划好的”。

走出去与引进来

关注战略性并购

如果要在中国药企里选出一家擅长并购投资的先锋企业代表,复星医药当之无愧。近年来,复星医药加大了出海并购的步伐,将国际先进的制药、医疗器械公司纳入麾下,实现国内产品、市场与国际的双重对接。

在国际化布局上,复星医药以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将创新研发能力的建设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自2009年起,复星医药快速在全球各个创新高地寻找创新人才和布局创新网络,至今已在中国、美国、印度等地建立高效的国际化研发团队,建立了复星医药大分子生物药、小分子化学创新药、高价值仿制药和细胞免疫四大研发平台。

特别是近年来,围绕国内尚未解决的疾病难题和未获满足的医疗需求,复星医药在全球范围内创新整合资源,通过“引进来”的方式在国内组建合资公司、成立科技创新孵化平台等方式提升研发能力。2017年,复星医药通过与美国Kite组建合营公司复星凯特,引进了Kite已获美国FDA批准的第一个CAR-T治疗产品Yescarta,致力于早日为国内淋巴瘤患者带来全球领先的治疗手段,并充分发挥与复星医药生物医药平台的协同。同时,复星医药与美国直观医疗器械公司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研发、生产和销售针对肺癌的早期诊断及治疗的基于机器人辅助导管技术的创新产品。

此外,自2013年以来,复星医药一路收购了医疗美容器械公司Alma Lasers、瑞典呼吸机器械Breas;随后,2017年9月,复星医药投资的Alama Lasers的母公司Sisram Med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第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以色列公司。2017年10月3日,复星医药以10.9亿美元完成对印度Gland Pharma的并购交割,持有Gland Pharma74%的股权,这也是2017年度中国制药企业交易金额最大的海外并购案。紧接着,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2017年10月29日晚,复星医药公告拟出资不超过6300万欧元收购Tridem Pharma100%的股权。Tridem Pharma是西非法语区第三大药品分销公司,复星医药也将借此进一步完善国际营销平台,尤其是非洲市场。

这一系列“走出去”与“引进来”的背后,复星医药有着自身清晰的战略目标,并将公司的发展战略与国家对外开放的大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有机结合起来。吴以芳介绍,在整个并购层面,公司会积极抓住市场上一些很好的机遇,更重要的是关注战略能力的获取。“比如说进入美国市场,我们可以一个个注射剂、一批批去研发,但我们通过并购Gland Pharma,就可能一步就进入了美国市场注射剂销售的第一阵营”。

值得一提的是,在并购一开始对企业考察时,复星医药就是把整合放在第一位。如何能够实现有效整合?标的企业的团队是否有相似的文化和价值观?这些问题都需要经过深入分析。在完成并购后,复星医药会有一个180天的PMI,吴以芳称之为“投后整合的整个过程”。“我刚带团队去过印度,完成180天投后整合的总结。”

吴以芳告诉记者。在整合过程中,吴以芳强调要尊重当地的文化,倚重本土化。复星医药会从财务、人力资源、品牌、运营管理、营销等多方面,和标的企业一起制定共同的整合目标,并将这些目标一一落实。

“当然,我们也会遇到文化背景、法律习俗等各种难点,但这些我们都提前考虑了,并且进行了充分沟通,问题一般都不大。”在吴以芳看来,尊重被并购的对象,懂得换位思考,双方合作才能更愉快也更顺利。

提供差异化医疗服务

聚焦4IN战略

医疗服务是复星医药布局的另一个重头。复星医药控股的禅医、恒生医院、钟吾医院、温州老年病医院、广济医院、济民医院及珠海延年等医院核定床位合计3800余张。此外,参股的和睦家医院继续保持在北京、天津、上海等核心城市高端医疗领域的领先地位。

目前,复星医药继续强化已初步形成的沿海发达城市高端医疗、二三线城市专科和综合医院相结合的医疗服务业务的战略布局。“我们看到在国内二三线城市,优质的医疗服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复星医药通过提供差异化服务,致力于让患者在看病时拥有舒适体验、享受到尊重。”吴以芳表示,复星医药也会持续加强医学学科建设,提升医学水平与运营管理能力,致力于成为民营医疗市场的领先者。

此外,复星医药还将“智能化”写到了战略里。事实上,复星医药在公司管理、营销创新和医药科研等方面,人工智能方面已有一些应用。复星医药代理销售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唯一获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国家食药监总局许可上市的微创腔镜外科手术机器人产品。吴以芳表示,复星医药会在全球寻找人工智能的机会,对一些前沿的技术进行投入。

迈过千亿市值门槛的复星医药有着更大的愿景。过去数年,复星医药秉承“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整合式发展”业务模式。“我们把这种模式整合提炼出四个方面,在继承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突出我们将来战略更加明晰的聚焦点。”吴以芳指出,创新(INnovation)、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整合(INtegration)、智能化(INtelligentization),即复星医药坚持的4IN战略。

复星医药区别于其他医药公司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吴以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国内的制药企业中,我们在内生、并购整合、国际化这些方面积累了一定的优势,在每一个方面我们都会对标国际最好的企业”。吴以芳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使复星医药的核心能力更突出,让投资者更放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