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复盘报告之一:调味品防御性强,龙头长期表现优异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宇光,黄瑞云 2018-10-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言:以史为鉴,预判未来。近期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加强,市场担忧消费可能会受到贸易战和居民部门加杠杆下实际可支配收入减少影响而下行。在消费增长可能放缓的情况下,我们借鉴日本等海外历史经验,梳理海外国家在消费下行阶段食品饮料行业及公司的市场表现情况,深入分析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公司的经营策略,对我国产业和公司的未来进行前瞻性预测,为国内未来投资提供参考。

经济、消费下行时,食品消费稳定,调味品刚性强。在日本经济下行时期,居民消费支出也有所放缓。消费下行的原因主要是:1、人口老龄化:老年人消费意愿普遍较弱,老龄人口占比提升下消费增长被抑制;2、财富减少:经济下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房产股票等居民主要资产价格下滑共同导致财富减少,影响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3、消费信贷下滑:信贷消费收缩、居民信心不足,提前消费能力减弱。但在消费下行期间,食品由于是生活必备的必需消费品,消费较稳定;其中调味品作为菜肴制作必备品,消费刚性强,受经济、消费下行的影响较小,稳定性较强。

大盘下跌时,食品防御性强。日本经济下行时,大盘出现大幅下滑。非必需消费品指数表现较不稳定,波动较大,在某些阶段会出现跌幅大于大盘的情况;而必需消费品和食品由于是生活必需品,弹性较小,受经济和消费影响小,跌幅皆小于大盘,体现了较好的防御性。细看下跌原因,必需消费品和食品防御性强主因:1、市场大跌期间投资者会追求稳定性更高、抗风险能力更强的必选消费,给予其相对更高的PE水平,使得二者PE跌幅较小;2、必需消费品和食品受经济环境影响较小,EPS持续稳定增长。双重作用下必需消费品和食品表现相对平稳。

海外龙头多元化、全球化并进发展,长期表现较优。日本调味品行业出现新趋势:健康便捷、加工用调味品兴起,集中度提升。龙头龟甲万紧随行业趋势调整经营策略。长期看,其发展路径为:单品起家扩张-多品类运营-全球化布局。在经济下行期间,部分企业运营困难,而龙头市占率稳定较高、壁垒强,受经济周期影响小,因此龙头并购活动更频繁。从市场表现上,在市场大跌期间,龙头EPS稳定增长、PE跌幅小,因此具有较好的防御性。长期上食品龙头业绩稳定下EPS、PE皆上行,具有戴维斯双击效应,长期表现优于市场。

调味品好行业,抗周期性明显。中国调味品行业能较好地抵抗经济周期和消费环境的变化,未来量价提升空间广阔,确定性强。目前宏观经济、消费环境不确定性强,建议配置稳定性强的必需消费品,优选竞争格局较优、消费弹性较小、较为稳定的行业如调味品行业;在公司选择上建议选择壁垒强的行业龙头公司,推荐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建议关注恒顺醋业、千禾味业。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经济消费环境持续低迷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顺醋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