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逸院线:投资电影发行 寻找上游突破口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孙宁 2018-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电影成为大众消费品,影院布局日渐完善,三、四、五线票房占比不断上升。在金逸院线(002905)昨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公司高管表示三四线院线的突起是近年来的新竞争格局,票房收入过亿元的院线也逐渐增加,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增长势力。与此同时,国内院线上市公司都面临白热化竞争,以及规模效应带来毛利率下滑,从而转向上游影视制作领域的投资。而金逸影视投资的电影发行都偏中后期,有利于把控风险,保证投资收益。

三四线城市后起之秀 一二线院线优化升级

随着电影成为大众消费品,影院布局日渐完善,三、四、五线票房占比不断上升,推动电影市场持续走高,同时随着观众消费能力的提升,一、二线影院打开优化升级空间,推动观影频次提升。

金逸影视董秘胡斌彪表示,在铺设影院前公司首要考虑的是院线、和选址受众的培育期,此外新影院回本也需要时间。随着三、四、五线城市票房占比提升,金逸影视的院线布局优势凸显,其超过一半以上影院分布在副省级以上城市。至2017年年底,金逸影视公司旗下影院共341家,银幕约2033块,2017年度单影城产出为 1102.52 万。为了增强体验感,金逸影视已将 IMAX 影院总数增至 90 家。

“三四线院线的突起是近年来的新竞争格局,票房收入过亿元的院线也逐渐增加,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增长势力。不过对比起一二线城市院线的中坚力量,三四线的上升空间还是相对有限。”金逸影视高管向记者表示,对于三四线城市的竞争院线早已开始大举抢滩,希望能享受到小镇青年推动的三四线消费升级红利。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国内三线及以下城市占全国总票房比重在2012年到2017年连续保持了六年增长,由20%上升到31%,一二线城市票房占比趋于饱和,三线以下城市观影习惯正在养成。作为一个新兴的观影群体,三四五线观众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品位,也更容易受到舆论领袖的影响。国内的类型片还没有细化到专门针对线级品味的程度,对三四五线市场行业的策略还在摸索,现在更多只停留在营销层面。

根据金逸影视2018年工作计划,公司将进行影城设施设备升级,根据影城特点和项目情况引进杜比影院、打造儿童主题电影院、全激光影城、杜比全景声厅、 IMAX 影厅, 4D 影厅, 同时引进国际潮流设计理念, 在全国范围内打造 8 家重点旗舰影城。 2018 年拟完成 1000 个影厅激光改造, 实现公司普通影厅的全激光化。

在影院扩张版图上,金逸影视方面讲加速影城拓展及项目建设,2018 年目标新增影城 40-50 家,提高市场份额和城市覆盖率。细分市场,根据项目特点及实际市场需求量身打造影城硬件,提升项目核心竞争力。

投资电影制片 寻找产业链突破口

在电影制片与发行方面,2017年金逸影视参与投资出品并联合发行的影片《羞羞的铁拳》成为国庆档冠军,票房高达22亿元,而其参与投资的春节档两部影片《西游伏妖篇》、《乘风破浪》也分别有着16亿元、10亿元的票房,金逸影视在电影投资发行方面取得了不错的利润回报。院线参与投资发行也成为2017年的一大特色。

金逸影视高管也会上表示,公司投资了《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等影片,投资结果略超预期。今年的电影投资预计比上年会大幅提升,作为公司向上游发展的战略会继续积极稳健推进。此外,金逸影视透露,公司今年直营影院增加数量应该超过前两年的自营开业总和,但是影院开业具有不确定因素。

“金逸影视投资的电影发行都偏中后期,有利于把控风险,保证投资收益。”金逸影视高管在会上表示,影视制作前期投资风险较高,因此公司都选择已经基本成型的片源进行投资,不过也是由于中后期投资的缘故,投资占比份额会较少,收益也相对投资前期低。

放眼院线上市公司,不仅是金逸影视,上海电影(601595)等公司都在积极投入电影发行、投资等产业链上中游。金逸影视接受券商调研时表示,公司投资了《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等影片,投资结果略超预期,2018年电影投资预计比上年会大幅提升。

只不过投资、发行等业务在带来新的业绩增长可能的同时,也意味着新的风险。上海电影在2017年重点参与发行的电影《鲛珠传》就成绩不佳,这部被寄以厚望的电影最终仅获得1.14亿元票房。另一部主推电影《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改档至贺岁档,却也不敌同期的《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妖猫传》,最终票房仅有2.24亿元也不甚理想。

国内的院线公司,都在拓宽影视上游资源,原因似乎业绩都难寻亮点,面临着同样的难题。放映业务毛利极低且不断下滑,院线靠爆米花和广告赚钱。从横店影视的年报可以看到,横店影视(603103)的电影放映业务毛利率仅有4.66%,相比公司整体20.69%的毛利率,放映业务的盈利能力可谓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逸影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