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层面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8-09-06 10:2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5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董事长谭瑞松在论坛上表示,集团的国际合作模式已由转包生产零组件跃升至整机、系统、资本层面的对等合作。下一步,集团将在更高层面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

推动航空工业国际化

中国已成为航空工业大国,拥有完整的飞行器研发制造体系,具备了独立研发制造先进军民机的能力,正向“航空强国”的目标奋进。

2017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035亿元、利润165亿元,成长为《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161位的大型企业集团,位列航空航天与防务板块前列。

近年来,航空工业集团开展国际合作综合实力极大增强,合作层次不断提升。民机大部件项目合作由“三来一补”加工贸易升级为一级供应商和唯一供应商,去年交付额达17.6亿美元。集团旗下成都飞机公司是波音B787方向舵的唯一供应商,西安飞机公司是空客A320机翼的一级供应商。

谭瑞松指出,将加强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围绕航空前沿技术、基础技术开展研究攻关,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支撑航空工业自主创新。同时,加强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先进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的创新合作,支持高新产业发展。

加强航空制造产业的合作。围绕航空原材料、标准件、元器件、零部件以及相关设备、设施的配套开展合作,打造开放集约高效的航空供应链。围绕民机发展、航空维修以及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高新产业发展开展合作,培育新业态、新动能。

加强国际化发展合作。围绕技术研发、产品研制、进出口、跨国投资、航空工程建设等开展合作,整合航空上下游资源。

做优做强中航科工

今年5月,中航科工获批成为央企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企业。这是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优化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环境,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企业资源重组和优化。

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中航科工总经理陈元先表示,集团一直将香港作为自身资本化运作和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共有包括中航科工等4家香港上市公司,注册地在香港的驻港企业46家。从企业布局看,集团公司已经在香港形成了比较丰富的企业矩阵。香港是航空工业国际化的桥头堡,未来将继续发挥其国际化的纽带作用。

陈元先指出,航空工业集团将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打造全球化的产业链能力。优化自身存量资源,对境内企业加大整合力度,形成合力,提升效率和效益。进一步开发合作,积极开展国际上的投资和合作,提升集团在全球航空产业链中的能力。

航空工业集团将中航科工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通过产业整合、资本运作等手段,聚焦航空主业,积极推进中航科工航空高科技产业发展。集团作为中航科工大股东,将进一步推动中航科工做优做强,更好地发挥其国际化上市公司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