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子2》收官在即资本抢滩原创音乐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余若晰 2018-09-12 10:4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份以来,暑期档综艺节目陆续收官。9月14日,腾讯视频、哇唧唧哇、腾讯音乐娱乐(TME)联合出品的《明日之子》第二季也将迎来收官战。

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明日之子》第二季是TME投资的首批网综项目。此前业内曾有声音认为,这种多方合作模式的建立,将搅动中国音乐市场大格局。

纵观整季节目,原创音乐地位明显提高。哇唧唧哇总裁龙丹妮认为,原创音乐市场规模扩大,未来音乐人完全可以靠版权收入谋生。

另外,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企鹅影视一直在探索中国的原创音乐产业。“从自制网综《Hi歌》到《中国好歌曲》在腾讯视频的落地,都是企鹅影视对中国原创音乐的支持,通过《明日之子》这样的节目,也为原创音乐人提供更多的机遇”。此外据了解,除《明日之子》外,TME目前正在做独立音乐人计划。

以此来看,原创音乐的春天是否就要来了?

搅动原创音乐市场

纵观国内综艺市场,打造原创音乐的综艺节目屈指可数,其中最大的原因在于受众市场小,从经济角度考虑,投入风险高。

2017年,《明日之子》在原创音乐领域迈出重要一步。据不完全统计,《明日之子》第一季共推出98首原创作品,而第二季仅前5期录播阶段,就已推出59首原创作品。

从赛制方面来看,《明日之子》第一季开创了盛世美颜、盛世独秀、盛世魔音三大赛道,为不同风格的选手提供了多种选择。其中,捧红毛不易的盛世独秀赛道最具代表性,为中国的原创音乐市场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第二季中,赛制模式再次做出调整升级,一方面,采用三个赛道一战到底的赛制,强化了赛道的关系、人文内涵,以及与音乐的关系;另一方面,缩减了直播场数,增加了真人秀和前期录制的期数,突出星推官、赛道和选手背后的人物性格。

在这三个赛道中,盛世独秀已经被业内看作是原创音乐人出道的最佳平台。去年,毛不易在盛世独秀赛道上演唱的一首《消愁》,在偶像效应的光环下,进一步带动更多年轻人带着自己的原创作品走上盛世独秀赛道。

但不可否认的是,现象级歌手不常有。“一位歌手走红跟许多因素相关,不仅需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在机会来临前,我们对选手的要求是,踏踏实实做音乐,扎扎实实写作品,毕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版权意识不断增强

去年以来,大制作音乐类网综节目首次推出,龙丹妮认为,行业创新已经开始,2017年就是互联网音乐综艺元年。

去年是音乐选秀节目的分水岭,哇唧唧哇副总裁马昊进一步表示,去年之前,音乐的偶像选拔主要注重演唱,创作并不是必备能力。“从去年开始,我们能够深刻的感受到,中国独立音乐蓬勃发展,行业版权意识越来越清晰明确,‘唱作’能力成为很多音乐偶像的重要功底。”

龙丹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因为受众市场规模限制,以往做音乐综艺时,对原创音乐人或多或少有所忌惮,担心其无法获得市场认可。

“从《明日之子》第一季开始,我们发现中国年轻人原创能力越来越强,消费市场认可度也有所提升,例如,毛不易第一张专辑《平凡的一天》于今年5月31日在音乐平台上线,目前专辑销量超860万首,成为该平台数字专辑销量榜TOP1。”

另一方面,原创音乐规模化也在推动行业增强版权意识。龙丹妮认为,随着音乐产业成熟,版权意识会愈发明确,版权收入模式也愈发清晰。“不是说现在(版权创收的时代)已经开始了,只是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了,现在应该做好准备。”龙丹妮表示。

事实上,《明日之子》第二季开播之初,曾因为“侵权”问题受到争议,版权意识作为行业性问题再次凸显。

对此,马延琨表示,《明日之子》出品方一致认为这是行业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之前整个行业的版权意识边界不够明确,通过这次事件,我们也认为能够督促行业建立规则,意义巨大,我们也会更加积极地维护行业版权,尊重原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